雨露滋润,桃李芬芳——专访文学院优秀校友王潇潇

发布时间:2020-07-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砥砺耕耘,春华秋实;雨露滋润,桃李芬芳。本期的优秀校友专访,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文学院99级校友——王潇潇老师。王潇潇老师,本科就读于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就读于文学院中文系文艺学专业。自2003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深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曾任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现任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74月)、辅导员、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此次访谈,潇潇老师从初心使命、工作体悟、提升能力和寄语期盼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得感悟,也为我们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格物致知,硕果累累

潇潇老师结合文学院专业学科特色创造性开展工作,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开创品牌活动“诗歌学术文化节”、“颂雅”国学文化工作坊、“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服务队”等,经过15年的发展,这些项目已经成为文学院学生活动的品牌项目。她关爱学生成长,悉心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作文大赛、省教育厅“立志博学报国”主题教育、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奖,指导的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申报学校三型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品牌项目申报并顺利结项。 因工作表现突出,王潇潇老师曾多次获得校级、省级表彰。曾于2008年、2012年两次荣获暨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13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标兵奖;多次获得“暨南大学优秀辅导员”、“暨南大学十佳团干”等荣誉称号;2014年获评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标兵奖;2018年获评暨南大学学生工作“红棉奖”。

不忘初心,责任传承

谈及毕业后选择重新回到母校成为一名辅导员,潇潇老师表示,这是源于对暨大深厚的情感,更是一种传递关爱和温暖的使命初心。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暨大读书时的感悟:那时候宿舍几个人都是从北方过来广州上学,没有亲戚朋友相互照料。但当时中文系的辅导员蓝媛慧老师和系总支的邱向欢副书记对学生们关怀备至,给予了同学们很多关心和帮助,让大家在陌生的环境里感觉很温暖。所以尽管毕业的时候,众多的岗位抛来橄榄枝,但潇潇老师始终坚持认为,留校做一个老师,把这份关爱继续传递下去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所以留校工作成为了潇潇老师的第一选择。

思想引领,青春同路

在我们的心中,辅导员就是学校里面与我们最亲近的人,是学生的引路者,是春风化雨般的存在。在潇潇老师的眼中,她将辅导员这一工作看作是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和青春同路人,认为要具备一点人格魅力的人才能做得好这份工作。而且要兼具耐心,细心,同理心和关爱学生的真心,要在学生迷茫或遇到挫折困难的时候给予他们支撑,引领他们去慢慢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潇潇老师也提到,有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了辅导员或者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这是一份爱的传承。在暨大学工队伍甚至全省学工队伍里都有很多文学院优秀的毕业生。在辅导员的岗位上,肩负有一种使命和责任感,所以要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有责任,有温度的人。而不能只盯着自己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眼界和胸怀都要更加广阔,祖国的未来要靠这一批批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去建设。


润物无声,扶持千木

在我们文学院,有很多同学都有毕业后进入教育系统工作的意向,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许多同学对未来发展规划的迷茫,潇潇老师也从提升自我素质能力角度,为我们指点了迷津。潇潇老师希望大家要具有“靠谱”的基本素质。首先做事态度要积极,乐于尝试,把挑战当做提升自己的机会。而不是带有厌烦情绪,应付了事。否则永远都不会进步,也会给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用人单位都喜欢积极乐观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其次就是做事有头有尾,而不是虎头蛇尾,领导交代的任务也要及时回应,事事有交代。第三是注重细节,做事精益求精,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说会写,语言表达,公文写作,新鲜的工作手段都要熟悉掌握,合理安排时间提升自己。第四,在学习生活中的时候要学会互相搭台不是互相拆台。与人为善,认真工作,快乐生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春风化雨,寄语未来

采访的最后,潇潇老师寄语我们文学院的同学们,希望大家不要浑浑噩噩,虚度时光,也不要去做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前者只能图一时之安逸,后者的路也会越走越窄。有些人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有些人无欲无求,恬淡洒脱,没有什么优劣之分,关乎自己内心的选择。但是不要影响和伤害别人,做一个正直善良、明辨是非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做一个能够悦纳自我悦纳世界的人;做一个身心和谐的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为自己以后的发展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莫负韶华,青春正当时!


文字|吴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