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专业研修班修读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一、专业特色

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是暨南大学文学院创建的应用型科学学位研究生专业。2008年,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工作过多年、担任过中南海业余大学副校长和全国办公厅(室)业务执导刊物《秘书工作》常务副主编的严华(龙吟)教授根据社会各界的迫切需求,邀请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和广州市政府秘书长级别的专家,创建了这个全新的专业,2009年得到国家学位办批准招收硕士,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十多年来,“暨南高秘”先后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秘书界输送了近百名带有硕士、博士学位和学历双证的“高级秘书”和办公室领导人才,从省部级国家机关到地市级办公厅(室),从南方电网等大型国企到明阳智能等上市公司,都有“暨南高秘”毕业生的矫健身影,一批毕业生已担负区县党政领导和处级主管重任。与此同时,“暨南高秘”还与广东省秘书学会一道,面向社会展开培训与交流,为各地市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培训了多批次办公室工作人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20年秋季开始,为适应广东省社会发展的需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经主管部门批准,“暨南高秘”将面向广东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生,请各界办公室与行政助理人员做好准备,莫失良机!


二、招生对象

报名人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如不申请硕士学位,大专学历者也可报名就读)。对担任领导秘书和助理工作、从事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的文员专业水平、学历层次的提升尤为有利。


三、报名入学

(一)报名时间:2020628日——202097

(二)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路径

请申请人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点击“服务系统”进入“高级研修课程报名”。(请使用IE10以下版本浏览器)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结束后,向所报读院系递交以下材料: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网上报名登记表,一寸免冠近照2张,以快递方式邮寄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212办公室中文系办公室林老师收。联系电话:0208522021313392637718,经审核符合条件者,由暨南大学寄发入学通知书。


四、录取与缴费

(一)710日—830日,通过文学院对申请人的资料审核;

(二)810日—910,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须在97日前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三)学校将对已成功缴纳学费的申请者发放入读通知书。


五、学习年限和收费标准  

学制2年;每人每年学费15000元。


六、授课方式与结业   

(一)高级研修课程班采用非脱产学习方式,周六、周日上课,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20209月至20227月);

(二)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课程研修班结业证书》;

(三)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课程研修班课程修读证明》。

备注: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已获得学士学位满三年以上者,可向我校提出硕士学位申请。经学校统一进行资格认定后,可报名参加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与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共两门,即外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综合水平)。学员修满规定课程学分,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七、主要研修课程 

1.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 

研究中国秘书与行政助理学的特色、内容和规律,扩大学生的视野和格局,全面提升其秘书学与管理学素质。

2.公文写作与公文语言学

从写作思维的转变这一全新角度,加深学生对国家法定公文规则的理解,全面提升学员对各类公文写作能力。

3.办公室与机关事务管理心理学

从心理学和人际关系的角度,研究办公室工作的内容、边界、规则和所谓潜规则,为机关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人文环境,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4.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学

从逻辑思维入手,系统提升学员的系统思维、全局思维、立体思维能力,并把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渗透到口语表达、书面表达中去,从而系统提升学员的沟通交流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和参谋助手水平。

5.中国秘书学史与经典公文解读

了解中国国情、政体的特殊性,知晓历代秘书名人,对中国秘书界的经典公文进行解读,以古鉴今,增强学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6.组织系统协调学

研究中国政体和组织管理体系,从系统论的角度研究综合协调的意识、方法和操作技巧,提升秘书三服务水准和综合协调能力和理论水平。

7.大陆与港澳台两岸四地公文比较研究

重点研究香港的英语公文、澳门的葡语公文和台湾地区的传统公文与大陆法定公文的异同,研究英语写作思维、葡语写作思维与中文传统写作思维与现代写作思维之关系,提升秘书与行政助理的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理论水平。

8.调查研究方法与参谋助手作用的发挥

让学员明确调查研究在参谋决策中的重要性,端正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习练不同类型的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提高自己做参谋助手的能力和水平。


加盟“暨南高秘”,抓住提升自我、置身高端秘书与行政助理圈的机会!


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