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专门史高级研修课程修读指南

发布时间:2020-06-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一、专业特色

专门史是暨南大学资历最深的特色专业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科奠基人朱杰勤先生倡导创办,至今已有大半个世纪的历史。19821984年先后获得专门史(中外关系史方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同类专业中最早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

多年来,暨南大学专门史注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族群迁徙和宗教传播、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等问题,研究和教学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在对外高度开放、文化交流频繁和社会文化多元的广东地区,为诸多部门的发展思路和社会实践提供了知识基础与理论借鉴。

二、招生对象

申请人为全国各地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如不申请硕士学位,大专学历者也可报名就读)。对外事、侨务、文化、民族、宗教、旅游、教育等工作者知识、学历层次的提升尤为有利。

三、报名入学

(一)报名时间:2020628--202097

(二)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路径

请申请人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点击“服务系统”进入“高级研修课程报名”。(请使用IE10以下版本浏览器)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结束后,向所报读院系递交以下材料: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网上报名登记表,一寸免冠近照2张。快递方式邮寄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808中外关系研究所办公室秦老师收。联系电话:15017559295 经审核符合条件者,由暨南大学寄发入学通知书。

四、录取与缴费

(一)629日 — 8 30各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料审查;

(二)97日前,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须在97日前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三)学校将对已成功缴纳学费的申请者发放入读通知书。

五、学习年限和收费标准  

学制2年;每人每年学费15000元。

六、授课方式与结业   

(一)高级研修课程采用非脱产学习方式,周六、周日上课,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20209月至20227月);

(二)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三)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

学员结业后,如需申请硕士学位,则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文件办理,提出申请暨南大学硕士学位。

七、讲授课程 

1.中国史专题 

    解读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2.史料学专题

注重历代对外政策、族群迁徙变化、多元文化交流以及广东地域发展等专题讲述。

3.边疆民族与中外关系

   探讨历史上边疆民族与中原王朝的互动及其在中外关系中的作用。

4.华侨华人与中外关系

    结合广东第一侨乡大省的地域特色,讲述华侨华人海外拓荒的历史及其在中外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5.中外关系史文献与考古资料

    选读涉及广东的古今行纪等类文献,如《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马可波罗游记》等,剖析南越王墓、南海一号等出土文物。

6.宗教文化与中外关系

    侧重海路宗教传播,讲述光孝寺之由来、怀圣寺之演变及基督教等宗教文化在广东的传播等。

7.中外海上交通史   

以环南海国家为重点,突出丝绸之路和南海疆域等重大问题。

8.西学东渐与中西交往

讲述西人东来、传教士入华、西学东渐、17-18世纪欧洲中国热、中国丝茶等物产远销及十三行等问题。

 

 

 

 

                                            中外关系研究所  

                                            20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