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人老师获得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新人奖

发布时间:2020-06-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625日,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揭晓颁奖,暨南大学文学院唐诗人老师评论文章《<身外之海>与城市文学新起点》获得本届优秀评论奖新人奖。

唐诗人老师是文学院新引进的第五层次人才,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批评创作。唐诗人是国内有影响力的青年批评家,本次获奖论文《<身外之海>与城市文学新起点》发表于《文学报》第156新批评栏目,论文通过细读90后青年作家李唐的新长篇小说《身外之海》,反思了当下中国文学理论批评界的思维惯性问题。唐诗人认为,当前文学批评创作要打破既有理论概念的束缚,从文本细读中真正领会新一代作家作品的独特性,通过发现新的文学思想元素来重新界定我们的文学理论概念。

 

《文学报》创刊于19814月,是我国文坛、报坛第一张大型综合性专业文学报纸。《文学报》的办报宗旨是迅速报道国内外重大文坛信息,评介作家精品力作,扶持文学新人,开展文学批评,繁荣文学创作。

20116月,《文学报》创设“新批评”专刊,聚焦真诚善意、富有建设性的评论。为推动改善评论生态,集纳名家众声,发现新人新声,又于20125月,启动首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评选及举办相关主题研讨。

2020521日,《文学报》启动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评选活动。同日,入围长名单出炉。近期,在主管部门(第三方)公证监管下,由《文学报》编辑部所有人员无记名投票评选,于625日正式揭晓八位获奖者。因疫情原因,本届揭晓与颁奖仪式改为线上举行。

以下为第七届获奖者(按得票多少排序)

 

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

 

丁帆

《批评家“再造形象”和“骑士精神”的能力》

(新批评第172期)

 

张柠

《有信念的艺术与胆小鬼艺术》

(新批评第163期)

 

阿来

《文学创作要“上天入地”

(新批评第168期)

 

王鸿生

《格非进行时:让小说成为一种例外——从〈隐身衣〉到〈月落荒寺〉》

(新批评第174期)

 

鲁敏

《“虚构”与“非虚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批评第167期)

 

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新人奖

唐诗人

《〈身外之海〉与城市文学新起点》  (新批评第156期)

 

岳雯

《尝试理解一个时代——评路内的长篇小说〈雾行者〉》

(新批评第177期)

 

王磊光

《非虚构:它拯救了多少现实感和真实性?》

(新批评第165期)

 

 

唐诗人,男,1989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中山大学文学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文艺理论、文学批评和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曾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民族文学研究》《当代文坛》《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青年文学》《文艺报》《文学报》等刊物发表各类文章百多篇。出版文学批评文集《文学的内面》(入选2017年度中国作家协会“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兼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首届广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

  

(中文系 文艺学学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