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落户我校,挂靠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525日下午,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与我校共建的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在我校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中国首个报告文学学术研究机构,引来媒体高度关注,南方+当日予以报道。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省作家协会主席、我校原党委书记蒋述卓,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范英妍、苏毅、原专职副主席廖琪,我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党委副书记孙彧等出席活动。  

孙彧宣读了《暨南大学关于成立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的通知》,何建明、李炳银、张培忠、林如鹏、蒋述卓等为研究院揭牌,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挂靠我校文学院。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兼职教授敦聘仪式,聘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为院长,聘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为常务副院长,聘任省作协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廖琪及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为副院长。

  

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成立的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一环。成立该研究院的目的就在于将理论研究与创作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增强文体自觉意识,努力打造时代精品,培养新一代的报告文学创作作家和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专家,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学校将积极统筹规划,整合研究力量,全力推动中国报告文学的创作和研究再上新的台阶。

  

广东是中国报告文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张培忠在致辞时说,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依托三家主办单位的优势资源,整合散落在全国各高校的研究力量,既填补了中国报告文学界的一项空白,又搭建起一个全新的舞台。以研究院的成立为标志,广东将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立足广东,胸怀湾区,放眼全国乃至全球,规划题材,组织创作,锻造队伍,全力以赴将广东打造成为一流的报告文学创作高地。

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非常重要。何建明致辞认为,作为一个在当代中国社会十分活跃又有大量读者的文体,报告文学在高校学科建设还存在许多空白,特别是与小说、诗歌等文体相比,报告文学的理论建构是一个缺失。共建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有利于整合中国当代报告文学和报告文学创作队伍与学科研究资源,形成中国高校报告文学学科。

共建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的历史使命,一是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在广东打造世界一流的报告文学创作高地和人才基地;二是汇聚一批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专家,整合国内报告文学研究资源;三是发挥广东资源优势,打造国内高水平报告文学孵化基地;四是举办报告文学品牌活动,形成引领当代报告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影响力。

  

(新闻中心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