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哲学所张德伟副教授英语专著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0-05-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我校文学院哲学所张德伟副教授的英文专著Thriving in Crisis: Chinese Buddhism and Political Disruption, 1522-1620 (兴盛于危机:中国佛教与政治动荡,1522-1620),已于近日由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http://cup.columbia.edu/book/thriving-in-crisis/9780231197007

  

  

《兴盛于危机》是对在中国佛教史上意义重大的晚明佛教复兴的系统性研究,主要关注使得该佛教复兴所以成为可能的宗教和政治因素。与此前侧重于个别高僧或地方精英的研究不同,该书在时间、空间和社会三个维度上,同时追踪中晚明时期皇帝、皇太后、太监、高僧、士大夫等众多精英对佛教参与热情的起伏变化并揭示其原因,从而回答了其时佛教所以能够复兴的动力和机制等重大理论问题。即使如此,该书认为晚明复兴并未为佛教的未来发展建立坚实基础。

《兴盛于危机》是一项跨学科的突破性研究,为理解中国佛教历史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该书出版获罕见殊荣,受到国际上5位中国研究一流学者的隆重推荐。享誉世界汉学界的史学大家、六卷本《哈佛中国史》(History of Imperial China)的主编卜正民(Timothy Brook)教授,称赞该书是明代佛教近十年来仅见的直入肯綮又充满原创性的研究。英国伦敦大学中国佛教研究著名学者巴瑞特(T. H. Barrett)教授说读罢掩卷,罕有读者不会对中国历史的这个重要时代获得远为深入、更加平衡的了解。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系主任魏雅博(Albert Welter)教授则就本书的长久影响力指出:《兴盛于危机》是开创性著作,将为未来的明代研究提供范式。此外,哥伦比亚大学以研究明清佛教知名的于君方教授以及加拿大McMaster大学宗教系系主任贝剑铭(James Benn)教授,也都对本书做出了很高评价。https://mp.weixin.qq.com/s/mpDgYe3KuoeSFCDVrOh1jQ

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是世界顶级学术出版社之一,同行评议严格,编辑严谨,在国际学术界具有极高学术公信力。张德伟副教授于北京大学获得哲学博士以后,又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攻读东亚佛教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本书即以其UBC博士学位论文基础,经过6位专家3轮评议,历经十年修改、数易其稿而成。

2020年的这个五月疫情依旧严峻,但该书已经在欧、美各大主流图书渠道宣传发售,其出版信息传回国内后也在学术圈引起不小震动。这本关于中国佛教历史发展模式的英文专著现由西方主流学术出版社推出,是对我国近年来大力提倡的学术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践行。相信该书的出版,将有助于促进东西方学术交流,提升中国学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哲学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