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甘于恩教授获评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03-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228日,教育部公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评审结果,全国共表彰2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暨南大学文学院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甘于恩教授被评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多年来,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一直遵循着“语言研究与语言应用”并举的宗旨,既踏踏实实做好基础研究,又重视语言的社会应用,特别是粤闽客三大方言的传承与应用,得到社会的赞誉。甘于恩教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为摸清广东省的语言资源做了大量的工作。

甘于恩教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兼语言资源保护暨协同研创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首席专家。学术杂志《南方语言学》主编。代表作有:《汉语南方方言探论》(世界图书有限公司2014)、《广府方言》(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广东四邑方言语法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广东方言与文化探论》(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广东粤方言概要》(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及《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暨南大学出版社19941998)、《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报告》(广东人民出版社19871990)、《汉语方言地图集》(商务印书馆2008)等合著,《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副主编)获广东省人文社科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主编《粤语与文化研究书目》(广东科技出版社2007)、《绘声绘色看方言》(新世纪出版社2019),并在《中国语文》、《方言》、《语文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承担了《广东粤方言地图集》《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等国家项目。

在语言资源保护的方面,甘于恩教授提出了语言资源保护的四化:固化、数据化、活化和现代化。其中语言资源的活化,也就是提升语言的活力尤为重要,具体而言是提升后代的母语能力和学习者的使用能力,拓展语言的使用范围。

 


据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自2015年启动,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影响广泛、社会反响良好。设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旨在调动语言文字战线积极性,营造积极奋发、干事创业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文学院 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