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内各单位、全院教职工:

    当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攻坚时期,根据《暨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春季开学各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学校定于3月2日正式开学,实行“学生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为保证学校防控疫情工作、春季开学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院2020年春季开学期的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继续教育引导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五个一律”的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暨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的《暨南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二严禁”纪律要求》的各项规定,积极主动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未在校的师生,请主动按照所在地方政府防控工作部署做好防护工作;在校的师生,请严格遵守学校防控管理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落实健康打卡制度。组织教师、学生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做好师生的假期去向和健康监测,全覆盖、无遗漏、精准地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作为师生返校的重要依据。疫情防控期间教工的打卡记录将作为师德师风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积极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分类有序做好教职工返校工作

(一)关于学院、系所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返校安排

1.学院领导和三办主任按照学校的规定,2月24日开始在岗上班。

2. 2月24日开始 ,学院机关各办公室须在岗办公,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各办公室实行轮值制度,每个办公室仅限一人在岗上班,其他工作人员在家进行网络办公,办公人员由各办公室主任负责安排。轮值安排报学院办公室吴平老师统一备案。

3.2月24日到3月1日,系所办公室值班情况由系所正职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3月2日开始,院系领导、各系所秘书回校在岗办公,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交又感染的可能性,每个办公室仅限一人在岗上班,其他工作人员在家进行网络办公。由各系所正职领导负责具体安排。轮值安排报学院办公室吴平老师统一备案。

4.外地回来的办公人员需在家隔离14天后无异常情况才能到校上班,请相关人员做好返穗安排。

(二)其他教职工(非领导岗位、非行政管理、实验岗人员)返校安排参照人事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

1.以下三类教工不得返校。

1)目前仍在湖北的教工,一律暂不返粤,不可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待学校通知。

2)目前仍在省外非湖北地区的教工,回粤前14天内有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或与其他地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一律暂不返粤,不可返校。

3)省内教工在返回任教校区所在地之前14天内有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或与其他地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一律暂不返回任教所在地,不可返校。

2.3月2日开始,全体教工应该返回所在工作城市正式上班,上班形式由各单位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对于3月2日没有返回校区所在地的教师要报本单位领导,由学院办公室统一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

3.所有从非校区所在地返回的教师,一定要自觉进行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身体没有异常之后才能到校上班,但可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

学院将实事求是做好教工有序返校,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确保教工队伍稳定。做好全院教工的政治关怀、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关怀工作。

三、做好信息发布与舆情监控、正面引导工作

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学院网站和公众号,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远离我”栏目——齐心抗疫专栏。及时转载疫情发展状况相关文章及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学校、学院现阶段重要通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强化正能量传播与正面引导。加强对师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四、院系(所)办公室做好办公区域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工作

(一)减少人员集聚,取消大型会议活动。对于确需召开会议的,利用微信、QQ、腾讯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线上会议。

(二)全面消毒,保持空气流通

要求各系所秘书在师生返校前协助学院做好各系所办公室等场所的全面消毒工作,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学院办公环境。

(三)学院办公室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工作,购买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用品,确保在岗位人员安全办公。、

五、工作注意事项:

(一)搭乘交通工具返校的,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二)在岗工作期间,要佩戴口罩,要勤洗手。

(三)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工作方式以电话、网络联系、线上会议为主,减少纸质报送的要求,除必须之外可疫情后补报。

(四)在岗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尽量不要前往其他办公室,如需面谈,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对着他人。

(五)办公室保持良好通风,对经常接触的办公用品,如电话、键盘、鼠标等进行酒精消毒。

(六)建议少乘坐电梯,多走楼梯。

 

                                                                    

                    暨南大学文学院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