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侯兴泉教授荣获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

发布时间:2019-12-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第十八届评奖工作于20191124日圆满结束,评奖结果于1225日正式对外发布。我院中文系侯兴泉教授的专著《粤语勾漏片封开开建话语音研究——兼与勾漏片粤语及桂南平话的比较》(中西书局,2016)荣获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本届王力语言学奖评奖共收到专家推荐著作24部,系列论文7种。评选委员会认真审议了每一种参选论著,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

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是一代语言学宗师王力先生生前为促进中国语言学科的发展而设立的,授予对汉语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的现状或历史的研究有贡献的中国学者。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评奖工作始于198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只评选由专家推荐的专著或论文,迄今已历十八届。三十多年来,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评奖评选工作坚守学术标准,本着高水平、高质量的原则,在历届评奖中坚持宁缺勿滥。因而,王力语言学奖在学界受到广泛的称誉和肯定,是大家公认的中国语言学界的最高奖

侯兴泉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于20107月毕业进入我院中文系工作,主要从事汉语方言与文化、传统音韵学与现代语音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及其他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5(其中6篇为A类期刊论文)。本次获奖的专著《粤语勾漏片封开开建话语音研究——兼与勾漏片粤语及桂南平话的比较》是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于2012年入选首批《清华语言学博士丛书》(清华大学语言研究中心主持编辑),2016年由上海中西书局正式出版。

  

(侯兴泉教授及获奖专著)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