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郭世强 刘依平在暨南大学第八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91219日,暨南大学第八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文学院两位参赛教师双双取得了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的骄人成绩。历史系的郭世强老师继去年荣获“暨南大学第五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之后,再次斩获本次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来自我院哲学研究所的刘依平老师,荣获此次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第三名,文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此次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中,郭世强老师讲授了节选自历史系本科必修课《中国历史地理》中的《从山川形便到犬牙交错——中国行政区划的历史渊源与原则》一节。本节授课内容从学生耳熟能详的中国地图入手,通过层层设问,在任务驱动之下,引导学生不断思考中国行政区划界的原则及其表现形式。通过对学生最为熟悉的“董狐直笔”“易水送别”“《隆中对》”等典型案例,以历史地理学视角进行重新解读,既让学生发现蕴涵其中的“山川形便”与“犬牙交错”划界原则,又给学生在历史学习方法上重要启发。本课在短短的二十分钟之内,将跨越古今两千多年的行政区划界原则的产生、发展、演变及现实启示等内容,进行了科学的整合与阐释,详略得当,精彩纷呈。郭世强老师的讲课既慷慨激昂又生动有趣,既严谨又活泼,擅长将枯燥乏味的文言文以准确且幽默的语言进行解释,获得了评委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刘依平老师参赛的课程名称是《儒学与现代社会》,这是哲学研究所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通识课。课程贯彻“以理论观照现实”的理念,从中国哲学的角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及其现代价值展开理论探索和深度介绍。刘依平老师围绕“尚和合”这一传统价值理念,援引古代典籍,结合历史典故和民间故事,生动介绍了“和合”理念的思想源头、理论内涵、历史表现,并在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下,介绍了“和合”理念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影响。刘老师的讲授做到了深刻而不枯燥、晓畅而不流俗,获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好评。

  

两位获奖教师,都是我院近两年新引入的优秀青年教师,此番比赛获佳绩,既是两位老师对本科教学辛勤付出的必然结果,亦是院、系、所对本科教学高度重视的重要体现。为保证此次比赛赛出水平,学院专门组建了以李云飞副院长、罗嘉庆主任、勾利军教授、张小贵教授、朱文亮老师为主要成员的教学大赛指导团队,从教学设计、PPT制作等硬货,到教学技巧、教学方法、教学礼仪等软件,给予两位教师全方位的指导。哲学研究所也充分利用申报校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契机,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团队支持、个人发力终促成两位教师在教学大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文学院 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