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娟 教授、博导

个人简介


周娟,女,1971生,湖南新化人,博士,2009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获批硕士生导师资格,2018年晋升为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现代汉语语法学、语用学


主讲课程


1.现代汉语,本科专业必修课,每周2课时。

2.语言学概论,本科专业必修课,每周2课时。

3.口语表达学,本科专业必修课,每周2课时。

4.认知语言学,本科专业选修课,每周2课时。

5.语法学,本科专业选修课,每周2课时。

6.语用学,本科专业选修课,每周2课时。

7.修辞理论与语法研究,研究生专业必修课,每周3课时。

8.语法学专题研究,研究生专业选修课,每周2课时。


学术著作


1.<现代汉语通论>》教学指导(第二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年。(副主编)

2.《汉语方言疑问范畴比较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合著)

3.《现代汉语动量词与动词组合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独著)

4.《汉语动量结构补位与状位句位选择机制及跨语言比较》,上海教育出版社,2018年。(独著)

5.<现代汉语通论>》教学指导(第三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副主编)


学术论文


1.《广告语中数字的魅力》,《应用写作》2001年第1期。

2.《浅谈现代汉语语法教学的几个做法》,《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与探索(三)》,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

3.《拈连还是比拟——试说“我们批发健康”一类广告语的修辞手法》,《语文学刊》2003年第3期。

4.《与定语后置问题有关的一个句式》,《湖南文理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5.《论副词“还是”的语篇连接功能》,《牡丹江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6.《汉语语法研究的新拓展——新世纪第二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综述》,《暨南学报》2004年第4期。 

7.《“差一点”句式再议》,《宁夏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8.《填补空白的力作——〈标题语法〉》,《语文研究》2003年第4期。(合作)

9.《试论深层结构——乔姆斯基早期TG理论探析》,《理论月刊》2003年第12期。

10.《“我X故我在”——一种时尚的仿句格式浅探》,《广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

11.《浅谈广告语的第一人称叙述》,《写作》2005年第1期。

12.《副词“还是”的非类同用法试析》,《汉语学习》2005年第5期。

13.《“还是”与“还”在转折复句中的语义特征比较》,《宁夏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14.《“暴”类新流行程度副词的多维考察》,《修辞学习》2006年第6期。

15.《试析新化方言的等比句式——“X++Y+两个样”》,《语文研究》2007年第1期。

16.《汉语方言正反问的类型学比较》,《暨南学报》2007年第2期。(合作)

17.《动量词“遍”的语义探讨》,《暨南学报》2008年第2期。

18.《“动++宾”结构的语义模式及认知场景》,《语言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3期。(合作)

19.《汉语量词词典词源理据的阐释》,《辞书研究》2009年第3期。

20.《现代汉语激趣式教学探索》,《中国大学教学》2009年第3期。

21.《现代汉语动量词研究的发展历程与前瞻》,《南方语言学》(第1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

22.《今天你“偷菜”了吗》,《语文建设》20101期。

23.《动量词“番”“通”“气”的语义差异及其历时解释》,《宁夏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24.《湘语新化(琅塘)方言表程度的指示代词》,《南方语言学》(第三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

25.《论话语视角标记“X说来”》,《世界汉语教学》2013年第4期。

26.《状中型“一量+VP”构式分析》,《南方语言学》(第五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合作)

27.《网络流行的篇章仿拟现象研究》,《淮海工学院学报》2013年第8期。(合作)

28.《假性反问句“我会告诉你X吗?”的语用类型、功效与机制》,《南方语言学》(第七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

29.《论话语视角标记“在+X+说来”》,《语言与翻译》2015年第2期。(合作)

30.《关于汉语量词释义的新思路》,《语言文字应用》2016年第2期。

31.《国内外视角问题研究综观》,《南方语言学》(第十二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

32.《认知语言学案例教学的实践与探讨》,《南方语言学》(第十三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

33.《新化方言言说动词“讲”的虚化及其制约因素》,《暨南学报》2018年第5期。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话语视角标记和视角范畴研究”(批准号:16BYY149)。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汉语动量结构状补句位选择机制及跨语言比较”(批准号:11YJC740159)。已结项。

3.主持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项目“现代汉语动词与动量词组合研究及其认知解释”(wym09042)。已结项。

4.主持暨南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现代汉语复句中关联副词的比较研究”(批准号:003JXQ019)。已结项。

5.主持暨南大学2013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认知语言学》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的整合优化与实践”。已结项。

6.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汉语方言疑问范畴比较研究”(批准号:03BYY029)。已结项。

7.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汉语虚词词典编撰的方法论探讨与实践”(批准号:12BYY101)。已结项。

8.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汉语语法学史及数据库建设”(批准号:16ZDA209.在研。


联系方式


E-mail:jnuzhouju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