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蒋述卓教授 陈广恩教授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8-11-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蒋述卓,中文系二级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文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历任暨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编、主编,文学院副院长、院长,暨南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等;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外审专家,《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等杂志编委。

项目名称:

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

该项目从总体上对百年来华人学者在海外对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翻译传播、阐释研究和批评实践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文献整理和系统的学术史研究,力图呈现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研究的整体脉络,揭示华人学者在跨文化、跨语言、跨国别实践中传承、传播和建构中国文艺理论的经验规律,在对华人学者的成就与贡献、问题及陷阱进行深入总结和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具有鲜明中华性的、跨地域的中国诗学。

  

  

陈广恩,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文学院古籍所副所长、历史系古籍所联合党总支副书记。兼任中国元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主要为元史、宋元明清文化史、西夏史、类书史以及域外汉籍文献。在《中国史研究》、《民族研究》、《文献》、《史学月刊》、《史滴》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项目名称:

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

本课题针对静嘉堂藏20种宋元珍本文集进行点校整理和专题研究。分别就20种文集中的宋人别集、元人别集和宋元选集进行点校整理,在此基础上,挖掘各文集独特的史料价值,并结合文集的具体内容和各自特点,展开相关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