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燕强 副教授、硕士导师

个人简介


黄燕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广东哲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诸子学与中国近现代哲学。


学术论文


(一)代表性成果

1. 《“进化”视野下的“中国哲学史”创作》,《哲学研究》20174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77期全文转载。

    《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7期转载。

2. 《经子关系辨正》,《中国社会科学》20147期(合著)。

3. <庄子>“坐忘”非端坐而忘》,《哲学研究》20176期(合著)。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710期全文转载。

4. 《四玄:章太炎的“新经学”构想》,《文史哲》20182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88期全文转载。

5. 《“理学反动”说与清代学术思想研究》,《学习与实践》201911期。

    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20202期转载。

6. 《身观与心证:<庄子>忠恕之道发微》,《现代哲学》20213期。

7. 《张之洞“中体西用”论评议》,《学习与实践》202012期。

8. 《康有为“原儒”及其经子关系论》,《暨南学报(哲社版)》20207期。

9. 《乾嘉时期经子关系之转向》,《社会科学》201610期。

10. 《近代中国的知识进化论及其反思》,《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3期。

11. 《重论晚清经今古学之争——与两汉经学的比较》,《清史研究》20133期。

12. 《论冯契的真理观》,《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4期(合著)。

13. 《博明万事为子——诸子学在当代的开展》,《社会科学战线》20137期(合著)。

14. 《章太炎论经子关系》,《诸子学刊》(第11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

15. 《乾嘉时期的诸子学研究》,《诸子学刊》(第14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16. 《由朴学转向义理——章太炎诸子学思想演变的考察》,《诸子学刊》(第16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17. 《道器之间——<汉书·艺文志>知识谱系及其经子关系论》,《诸子学刊》(第21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

18. 《平等世间:章太炎<齐物论释>真与俗的双重义谛》,《诸子学刊》(第22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

19. 《确定性的寻求与解构》,《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14辑,2019年。

20. 《知识的不确定性——沃勒斯坦·伊曼纽尔知识论初探》,《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15辑,2020年。

      21. 《轴心时代与人的存在——雅斯贝尔斯历史哲学的省思》,《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04期。


(二)书评和报刊文章

1. 《乾嘉道论及其人文实证主义的求道方法——读吴根友等著<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哲学分析》20165期。

2. 《会通中西融真契美——读许苏民<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史>》,《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第9辑,2016年。

3. 《章太炎论经子关系》,《光明日报》2015720日。

4. 《近代诸子学研究的义理转向》,《光明日报》202119日。

5. 《近世以来的回归原典运动》,《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811日。


主持课题


1. 近代诸子学与经学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项。

2. 章太炎儒道思想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项目,结项。


科研获奖


1. 博士论文《章太炎诸子学思想研究》,获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2016)。

2.《“进化”视野下的“中国哲学史”创作》,获第十二届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2020)。


联系方式


hyq4413@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