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丁 博士,副教授

个人简介


黄丁,男,1988年生,江西南昌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德国哲学,承担全校公共选修课西方文化概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三大宗教概说,以及承担研究生课程诗与思:西方诗学研究


代表性学术论文


1.  黄丁: 《论郑振铎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探索——以<我们要怎样干社会革命>为中心的考察》,《社会科学论坛》2022年第2期。

2.黄丁:《再论20世纪初广东画坛”“之争及其启示》,《美术》2021年第11期。

3.    黄丁:《基督教神秘主义的诠释、研究进路与哲学反思》,《宗教学研究》2018年第1期。

4.    黄丁:《施本纳之“敬虔小组”思想研究初探》,《宗教学研究》2020年第2期。

5.    黄丁:《马克思论资产阶级在殖民地的伪善——以<不列颠在印度统治的未来结果>为中心的考察》,《暨南学报》202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7期观点摘编。

6.    黄丁:《民族主义与现代化之间:论伍连德之中医现代性转型探索》,《现代哲学》2021年第1期。

7.    黄丁:《从理论到现实:从洛克之宗教宽容局限谈起》,《云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8.    黄丁:《再论恩格斯与米尔伯格关于住房问题的论辩及其当代价值》,《兰州学刊》2020年第10期。

9.    黄丁:《基督哲学视域下的绝对和平主义思想探析》,《基督教思想评论》第23辑。

10.    黄丁:《17世纪中期德意志地区路德宗教会分裂肇因浅析——以施本纳之“敬虔小组”为契入点》,《基督教学术》第20辑。

11.  宗民、黄丁:《再论马丁·路德的称义观》,《基督教文化学刊》2020年秋季刊(第44期)。

12.黄丁:《代人精神困惑的影像志:解读伯格曼的<第七封印>》,《天府新论》2019年第3期。

13.黄丁:《理解犹太教信仰的一把钥匙:读<犹太神秘主义概论>》,《世界宗教研究》2017年第2期。

14.黄丁:《非基督教运动再反思》,《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611日,第006版。

15.黄丁:《孝道与佛教中国化》,《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2日,第006版。

16.黄丁:《十八世纪德国思想家亲岑道夫作品的英译之路》,《中华读书报》201881日,第14版。


教改论文:

1.    黄丁、翁芝涵:《高校哲学课程在线教学实践探索——以<西方哲学史>为例》,《中国高等教育评论》第142020年第2期。

2.    黄丁、项馨妮:《爱无能与当代生命教育——评<论爱与生命的意义>》,《暨南高教研究》2020年第2期。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17-18世纪德意志敬虔主义研究”)。

2.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中国传统医学现代性转型研究——以伍连德为契入点”202010559031


代表性著作


译著《施本纳著作选集》(待版),独译。


获奖


暨南大学第二届“文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奖”三等奖


联系方式


huangd88@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