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暨南大学已有112年办学历史。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学校目前有全日制学生36222人,其中包括来自11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校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1745人。

暨南大学的考古学教研活动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国立暨南大学时期。周谷城、沈从文、卫聚贤等著名文博大家曾在此执教授业。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系师生多次参与考古调查、发掘及博物馆策展。2006年历史系建立了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二级学科。2014年历史系成立了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所。2017年获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点。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名校内导师,并聘请活跃于一线考古文博单位的资深专家担任校外导师。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福建省周宁县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及广州市古玩行业商会共建有教学实习基地。有考古技术与文物展示实验室,可满足日常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及研究的需求。

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点设置考古学、文物鉴定与博物馆策展、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等三个方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2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2-3年,延长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培养过程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为校内导师,另一位为文博行业的专家。培养方式以课堂教学与基地实习调查相结合。

入学专业考试科目为文博综合,其中考古学和博物馆学各占一半,总分300分。

暨南大学学风浓郁,人才辈出,校友遍布世界各地,“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欢迎报考暨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

报名方式敬请关注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