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寻芳,诗语暨南——文学院举办第十六届诗歌文化节闭幕式晚会暨诗歌演绎决赛

发布时间:2018-05-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文学院诗歌节至今已走过16个年头,多年的积淀使其成为文学院的品牌活动。本届诗歌节的主题为:踏春寻芳·诗语暨南,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如征文征图大赛、诗歌演绎大赛、凤仪之姿汉服摄影大赛、为你写诗、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等。诗歌节的主旨在于通过丰富多彩的诗歌文化艺术活动,繁荣校园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推动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

519日晚七点,由文学院、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暨南大学第十六届诗歌文化节闭幕式晚会暨诗歌演绎决赛在管理学院101室如期举办。从四月初启动的七大系列活动中衍生的百余份优秀作品的精华汇聚于同一个多彩舞台,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诗歌的饕餮盛宴。原校宣传部部长、社科部主任蒙雅森教授、文学院中文系赵春利教授、校艺术团艺术创作委员会主任綦珊老师、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潇潇老师以及文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曾艺老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老师、文学院中文系苏桂宁教授、闫月珍教授、傅莹教授等也莅临现场,担任颁奖嘉宾。

在古典民乐的悠扬合奏《牵丝线》中,晚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老师做了开场致辞。邱书记在回忆诗歌节历史的同时表达了对未来诗歌节的美好期许,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民乐演奏)

(邱向欢书记为晚会致辞)

参赛选手们用各具特色的声线表达不同的情感:既有拨开历史风尘,展现对美好未来的坚信;也有女性面对爱情的独立和热情;还有对炎黄子孙的唤醒与呼吁;既有对于至高信仰的不懈追求;也有对于时光易逝的慨叹与唏嘘;还有民族存亡之际永垂不朽的历史风骨……改编的歌舞也颇具感染力,一首时间的颂歌令人忆起暨大的百年风雨,一支佳人曼舞跳出了惊艳四座的卓越风姿。最具亮点的当属凤仪之姿汉服展在曲裾襦裙的衬托下,八名展示者温婉端庄、笑靥如花,还原了古典衣饰之美。

(诗朗诵《我的祖先叫炎黄》表演选手:张弘靖)

(古文朗诵《岳阳楼记》表演选手:刘智多)

(原创诗朗诵《距离》 表演选手:叶晨)

(舞蹈《佳人曲》 表演选手:马铭洋)

(“凤仪之姿”汉服风采展)

表演当中穿插了趣味问答环节。表演者们需抽取难度不等的题目完成主持人的考验,同时也让现场观众了解到许多有关诗词文化的小知识。

备受期待的颁奖环节在晚会尾声进行。首先颁发的是征文征图大赛各级奖项。紧接着,随着现场评选工作的结束,诗歌演绎大赛的最终获奖者也依次揭晓,最终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叶晨同学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我院学生刘斯雯、王雨、马铭洋、邓群哲等人分获二、三等奖。衷心祝贺各位获奖者,希望你们能继续传承华夏文明,引领诗歌风尚!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距离》表演者:叶晨

二等奖 《时间都去哪了》表演者:刘斯雯

《我的祖先叫炎黄》表演者:张弘靖

三等奖 《佳人曲》表演者:马铭洋

《赞美》表演者:王雨

《预言》表演者:邓群哲

最佳台风奖 《岳阳楼记》表演者:刘智多

最佳创意奖 《当你老了》表演者:我们未成年(周佩君、关宝欣)

 (颁奖嘉宾闫月珍教授与原创诗歌征文大赛部分获奖者合影留念)

(颁奖嘉宾童峰与诗歌主题摄影大赛获奖者合影留念)

颁奖嘉宾傅莹教授与最佳台风奖获奖者:刘智多)

(颁奖嘉宾苏桂宁教授与最佳创意奖获奖者:我们未成年组合)

(评委赵春利教授与三等奖获奖者从左至右:邓群哲、马铭洋、王雨)

(评委蒙雅森教授与二等奖从左至右:刘斯雯、张弘靖)

(颁奖嘉宾邱向欢书记与一等奖获得者叶晨合影留念)

本届诗歌文化节不仅给热爱诗词文化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才华展示的广阔平台,更是当代校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既是一次诗歌魅力的精彩演绎,也是一次对诗书歌韵的倾耳聆听。愿文学院的诗歌文化节活动能蒸蒸日上,年年带来新惊喜!

感谢莅临本场晚会的各位嘉宾、参与评审的各位评委以及筹备晚会的工作人员们!明年诗歌节我们再会!

(工作人员合影)

| 王睿诗

| 郑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