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女傳教士賴馬西與明心書院”——“港澳歷史文化大講壇(第十六期)”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12-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1218日晚,由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港澳暨海外文獻出版傳媒中心、澳門研究院、廣東省市場經濟促進會舉辦的“港澳歷史文化大講壇(第十六期)”在暨南大學天河校區第一文科樓三楼中廳举行。本期講座由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澳門研究院葉農教授主持,邀請台灣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退休教授蘇精教授,帶來《廣州女傳教士賴馬西與明心書院》。講座吸引了校內外、不同院系的老師、同學前來旁聽,为广大師生提供了學習機會,擴展了學習視野。

蘇精教授由其專長關於基督傳教士的中西文化交流史出發,結合第一手英文檔案--美國長老傳教會所藏資料,對第一位來廣州的女傳教醫生賴馬西進行了方方面面的分析,并對其創辦盲女學校--明心書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與探究。隨後,在場師生進行了踴躍提問,蘇精教授一一解答。暨南大學古籍所吳青副教授也對蘇精老師的精彩演講作出點評。最後,主持人葉農教授對本次講座的圓滿舉行感謝蘇精教授,同時也感謝廣大師生前來參加“港澳歷史文化大講壇”,使得港澳歷史文化研究有信心堅持努力下去。(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古籍所劉婕撰稿、劉亞萍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