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学院举办先秦诸子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71125日,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先秦诸子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学术报告厅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澳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暨南大学高华平教授发起并主持,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致辞,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因为先秦诸子学横跨文学、历史和哲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史、哲等多学科的视角,对先秦诸子的思想源变、先秦諸子百家学术思想的相互关系(百家争鸣),以及先秦諸子文本形式的特点与演变等诸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代表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在先秦诸子研究的许多方面和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大家认为先秦诸子学不仅是中国思想文化的重要源头和第一个发展的高峰,而且也是人类“轴心时代”思想文化的杰出代表。先秦诸子学虽然在现行的学科分类中被划入到了某个单一的学科,但实际上则更多地体现了中国早期思想文化成果整全和浑朴的特点,具有文、史、哲不分的性质,故需要文、史、哲多学科资源的整合,通过文、史、哲多学科综合的研究,才能取得先秦诸子研究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成果。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后,由郭齐勇教授、蒋述卓教授和文学院程国赋院长、邱向欢书记,举行了暨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揭牌仪式。暨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揭牌,是对暨南大学人文学科原有学科门类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暨南大学文、史、哲各学科的互相促进和协调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发言和分组会议之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罗传芳教授和暨南大学高华平教授就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华平教授还结合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诸子综合研究”,就近百年来先秦诸子研究的现状和未来走向做了大会发言。(钟娟娟 许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