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学位办的统一安排,20171111日,中国史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在文学院四楼历史系会议室顺利举行。受邀担任此次自评活动的5位专家全部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11日上午,评估专家组与我校研究生代表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并调阅了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档案。学生代表向专家组介绍了各自的学习、生活情况,积极回答专家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显得轻松而活跃。导师代表则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条件、课程设置以及师资力量等内容,与专家一起探讨了中国史学科的建设问题,双方进行了良性互动。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师生代表的发言,对我校的奖学金设置、教师的办公条件、课题申报等内容赞誉有加。

11日下午的评估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泉研究员主持,中国史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刘增合教授向专家组作整体性详细汇报。刘增合教授分别介绍了各个二级学科在学科发展史、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学科研究重大业绩、人才培养成就等,并且对比同城985高校的学科力量,阐明了我校中国史学科的优势与不足。专家组听取报告之后,进行了闭门协商,就我校中国史学科学位点的评估形成了统一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在专门史、中国古代史(含历史文献学)、中国近现代史等学科方向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并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后发展起来的历史地理学也进步很大并形成优势。四个二级学科可以形成合力,在研究生培养上保证质量并提升本一级学科在全国的地位。学位点在今后发展中,应着力扩大师资队伍规模,注意各学科之间的均衡发展,学校在专业文献数据的购藏上也应提供更大的支持。

最后,专家组给我校中国史学科学位点的总体评价是“优秀”等级,此次自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研究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