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与暨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庆贺中文系建系90周年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1118日下午,来自广州大剧院及品牌中心的业界专家们莅临暨南大学文学院,由大剧院何鹰副总经理与中文系系主任赵静蓉教授共同签署《广州大剧院与暨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双创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当天出席签约仪式的双方领导还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学校教务处刘雨濛老师,以及大剧院品牌中心总经理、D空间创始人刘晓璐,拓展经理常越、何璇等。此外,来自中文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众多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暨南大学是中央部属高校,“211工程”重点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国侨办、广东省三方签约重点共建大学。广州大剧院隶属于文化部直属央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简称中演集团),是广州重要的文化地标,在全国文艺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此次双方强强联手,本着全面合作、优势互补、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方针,旨在探索校企合作运行的全新模式,寻求加快艺术成果转化的创新途径。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自2005年创建以来,始终依托暨南大学文学院和中文系的优秀传统与雄厚实力,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情怀,掌握戏剧、影视艺术基本理论与创作技能的专门人才,在华南地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2013年,为响应教育部学科门类调整的号召,戏影专业开始艺术类招生,由此进入了以创作带动教学的快速发展期。此次与广州大剧院的战略合作,即源自本年度戏文专业教学实践成果《无常女吊》(青春版)在学校公演,并参加广州大剧院青年戏剧培养计划演出的宝贵契机。这既是教学成果的展示,也将有力带动并深入挖掘本戏影师生的创作热情与潜力。因此,双方一致认为,这次演出为“双创基地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这个基地将成为戏影学生创作与展示的重要舞台从这里走出学校、走向全国同时,作为大剧院品牌建设的延伸,基地也十分有利于培养创作人才拓展观众群体。

当天的签约仪式由中文系系主任赵静蓉主持,何鹰副总经理、刘晓璐总监、邱向欢书记、李云飞副院长、赵静蓉主任及学生代表陈冶之等先后致辞,对专业建设及合作未来给予深切厚望。本次签约是暨南大学中文系90周年系庆的重点活动之一,不仅标志着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实践的一个重要开端,也为暨大中文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本专业全体师生将响应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号召,借助基地平台,进一步打造戏剧影视学科的优势特色。(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