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才子,暨南论剑——文学院中文系成功举办2017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3 发布单位:文学院

  10月28-30日,2017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南大学中国文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学术论坛是由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现场有近百名研究生参与其中。

  论坛由中文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静蓉教授主持,受邀出席的有:中山大学林岗教授、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熊卫华副院长、文学院李云飞副院长、中文系盛永生书记、林文旭副书记和朱巧云副系主任。林教授和蒋教授分别对参加论坛的研究生做了题为“20世纪人文学术的关怀”和“学术研究的眼光和见识的训练”的精彩讲座,他们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精彩纷呈,使现场学生感受到了优秀学者对经典与现实、理论与方法、历史研究与当代情怀的强烈关注,学生反响非常热烈。
      专家讲座之后,60多名研究生分别围绕“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及其反思”,“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文艺学与美学热点问题研究”,“网络时代的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研究”四个主题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得到专家的悉心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这些论文既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大量的创新探索,最终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
      论坛与会研究生分别来自我校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所高校。据悉,本次论坛旨在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与思想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对大力提升我校硕博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张培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