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10-25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日,文学院李云飞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发表了《钦差巡察与查理曼的帝国治理》一文。

该文以查理曼发布的100多种条令和相关的年代记为史料基础,研究了查理曼统治时期钦差巡察制度的发展和确立、巡察区的划分和巡察的范围、钦差的选任、钦差巡察的具体运作和政治功能等问题,还利用相关人物的书信和钦差审理案件的卷宗作了两个更为具体的个案研究。

该文认为,查理曼统治时期钦差巡察发展成为加洛林帝国的重要制度,这是疆土大幅扩张、亲自巡行减少、帝国趋于和平三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钦差巡察拓展到帝国核心区之外的分王国和边疆区。地方显贵和宫廷仆从都是钦差的重要来源。虽然钦差们很少严惩伯爵等地方显贵,但是他们的巡察无疑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管控,强化了地方显贵的义务,纠正了一些显贵的失职渎职行为。

国外学界近来偏重于地方史、社会史和人物志等方面的研究,倾向于强调加洛林帝国政治结构的松散性,有低估查理曼统治时期钦差巡察历史作用的趋势。李云飞的这篇文章则有所不同,它强调了钦差巡察的重要历史功能。

丰富扎实的拉丁文史料基础、严谨细致的论证过程、与西方学界有所不同的核心观点,这三个方面的优点是这篇文章能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重要因素。

该文是李云飞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第二篇文章,也是他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加洛林帝国政治制度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