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 心血铸成——《汉语方言学大词典》首发座谈会在珠岛宾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一部集方言学综合知识和理论概况的百科式大型辞书——《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在南国花城广州诞生了!2017926日上午,广州珠岛宾馆喜气洋洋,《汉语方言学大词典》首发座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有两位主编,分别是暨南大学詹伯慧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教授,暨大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山西大学著名学者乔全生教授任副主编,由广东教育出版社于2017年正式出版。

首发式座谈会在珠岛宾馆2号楼红棉厅举行。广东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暨南大学饶敏副校长、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广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应中伟、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洪楚平、广东省参事室副主任兼文史馆副馆长陈小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以詹伯慧为代表的学术团队,编写出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是汉语方言学的总结性巨著。开幕式上,詹伯慧先生向与会者汇报了大词典编纂过程,他说,经过数以百计的老中青三代方言学者历经近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编就这一大型工具书,圆了数代方言人的梦想!广东教育出版社副编审黄倩图文并茂介绍大词典的各个环节,大词典主编之一张振兴教授做了充满深情的发言。《汉语方言学大词典》的部分作者、出版社和媒体代表、广州地区部分高校的师生代表也出席了首发座谈会。

下午来自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民族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南昌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贺州学院、广东省社联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专题讨论会,他们发言盛赞《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取得的佳绩。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所长兼全国方言学会会长刘丹青教授表示,《汉语方言学大词典》的出版,不仅是汉语方言学界的大事,也是语言学界的喜事,这是一座由老中青三代学人共同筑就的学术丰碑,规模空前,内容丰富,可喜可贺!他指出,广东本身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又是方言资源特别丰富、方言学研究成就卓著的学术大省,也是与境外学界交流频繁、合作有成的前沿区域,随着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建立,暨大方言学团队更加充实、更富有活力,在整个汉语方言学界发挥着巨大的能量。他对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以及相关院校学者通力合作,完成这一鸿篇巨制,表示由衷的赞赏,为了充分肯定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作出的特殊贡献,“汉语方言学大词典”和“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将作为两个条目写进《中国语言学大百科全书》中。

麦耘、唐作藩、欧阳觉亚、许宝华、游汝杰、林伦伦、陈泽平、刘村汉、鲍厚星、汤志祥、周长楫、乔全生、刘新中、彭小川、邓玉荣、刘纶鑫、张惠英、胡松柏、陶原珂、庄初升等也在讨论会上做了发言。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教授在发言时表示,学术界和社会各界对大词典的肯定,将成为暨大方言中心再出发的巨大动力,我们会坚持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宗旨,确保方言培训、南方方言地理信息系统构建以及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与理论总结等重大事项得以落实。

[又讯]《汉语方言学大词典》首发座谈会消息在《羊城晚报》2017927A5“要闻”刊登。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