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尊深几许,此兴可酣歌——文学院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年度大戏《无常女吊》(青春版)校园热演

发布时间:2017-07-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经过一个多月密锣紧鼓的排练与准备,71日至4日,暨南大学1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在管理学院101小剧场搭起舞台,为观众完整呈现小剧场话剧《无常女吊》(青春版)。此次演出由暨大戏文专业教师共同完成,唐礼兵担任总导演。

《无常女吊》以荒诞喜剧的形式将鲁迅小说《伤逝》、《无常》、《女吊》、《孤独者》等六部作品中的多个人物进行串联和关系重组,在化用人物经历并加以全新创作的同时,又将人物放置于难辨虚实的种种抉择之中。连续四场,场场爆满,在暨大校园中掀起一股话剧浪潮,热议纷纷:在实现文学作品向戏剧艺术的跨越中,编剧如何在原著和剧本之间建立情感纽带,面对被贫穷和饥饿逐渐漂白的爱情,我们究竟是应该继续守着那层虚伪的窗户纸,还是该用真诚的手指头将它捅破?人是否能脱离所处的伦理困境,实现个性的解放和婚姻的自主……

  

作为暨大的艺术类专业之一,戏剧影视文学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教学育人上独具特色,尤其是唐礼兵老师开设的《导表演艺术》课程及话剧演出实践。2013年的《眉间尺》、2014年《四川好人》均在广东省话剧院成功上演,此次更是以《无常女吊》(青春版)再次显现出戏文专业师生的不凡实力。另外,担任音响导演的也是戏文专业教师吕甍。不仅如此,联合导演韩煦为广州美术学院教师、舞美灯光设计方剑来自广东省电视台,等等。正是由于这些重要创作者的鼎力加盟,才能为观众呈现出如此精彩的演出效果,这也体现出暨大戏文与相关兄弟院校及单位的深度实践合作。

   

哈姆雷特为了他所梦见的死人的鬼魂而奔忙、痛苦、狼狈地送了性命……为着一个梦,付出一切,这是多大的幸福。总导演唐礼兵老师在创作札记里如是写道,这些演出实践活动陪伴年轻人成长……昏天黑地的六月实现一个光芒万丈的梦想,值了。(何萌 孙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