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芳颂雅,诗忆年华----文学院举办第十五届诗歌节语言艺术欣赏晚会

发布时间:2017-05-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7519日晚7时,第十五届诗歌节闭幕式暨语言艺术欣赏晚会在管理学院101隆重举行。文学院的师生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语言艺术表演,为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带来语言艺术的视听享受。

韵律在飞扬,情怀在荡漾。晚会开始前,一首华美的赞歌,为语言艺术欣赏晚会拉开了序幕。15汉基二班的两位同学用普通话和粤语为观众深情朗诵了一首献给暨南大学风雅名师的诗篇《德威声教,风流儒师》,歌颂了百年暨南的风雨沧桑。老师们“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的希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同学们积极进取,成为国家栋梁。

序曲后,邱向欢书记致辞。他对晚会的嘉宾与观众的光临表示欢迎,同时也对工作人员、表演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邱书记说,诗歌是古老的、基本的文学形式,在各类文学形式之中独树一帜。诗歌节已在过去经历了十四个春秋。而在暨南大学中文系建系90周年之际举办第十五届诗歌节,更突显此次诗歌节的非凡意义。邱书记希望同学们借诗歌节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提高自身的审美水平,传承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最后,邱书记预祝本次诗歌节语言艺术欣赏晚会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清新,清越动人。晚会第一个正式节目是由15汉基1班的同学结合传统的民谣音乐和现代的节奏艺术带来的《轻敲年华》。击掌、拍桌、木筒击打,简单古朴的人工配乐配合由中文系的学生自主填词的演唱,道出了中文系学子的情怀与坚持。在学习中文的美好年华里,倾心且清心。

声《我们都是文化人》与《醉中文》在“说学逗唱”的幽默谈吐里,用独特的创意和传统的艺术形式,道出语言的活力与文字的张力。而小品艺术《大学那些事》中,则以时光跳跃式的片段演绎,将新生入学到逐渐成熟的历程展现在舞台上。同样来自16级的《右手学霸,左手学渣》,同学们不仅用语言演绎学渣逆袭的情景,更用活力四射的舞蹈展示了全面发展的学霸形象。

  

  

  

  

      歌舞,向来都是中华传统艺术中重要形式,本次晚会自然也不会少了它们。历史学系和中文系的同学们,分别为我们带来了舞蹈《花样年华》与歌曲《Careless Whisper》,用优美典雅的舞姿和复古的歌声,仿佛令人回到了上世纪的浪漫。                       

141516三代中文系的同学们,用朗诵的方式,回归到我国传统文化的春诵夏弦之中。《雅韵华章》在诗歌的浅吟低唱里,展现了中国语言文学的源远流长,也展现了中文学子对中华文化发自内心的咏叹与喜爱。15汉基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则是赋予了海子这首新诗全新的生命,歌颂着无限的希望。而在16戏文的弦歌声中,以方言咏《暨南颂》,向百年暨南献上青春的赞歌。

    

  

  

  

  

  

  

七个表演结束,主持人宣布开始中场游戏“007”,邀请场下观众上台参与游戏。考验反应力的游戏难倒了不少观众,但最终,有三位观众坚持到最后,获得了丰厚的礼品。世界上每一个民族都是伊甸园里独特的花朵。

  

  

  

  

  

  

  

  

  

  

  

  

  

  

  

15历史系的同学进行《青青子衿—民族服饰展示》,为观众呈现了各异其趣的民族风情。和服、纱丽、筒裙袷袢……不同的民族服饰都有不同的美。世界文化恰恰是因为民族特色而更加缤彩纷呈,我们也在同一舞台上看到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包容力。

  

铮铮铁骨,傲气冲天。文学院的研究生们用《梅花武魂》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展现了文学院能文能武、刚柔并济之道。师兄行云流水的一连串高难度动作让观众们为之瞠目结舌,双刀、单剑、长枪,表演者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尽显中华武术威风。

  

晚会进行到最后,轮到老师们登台了。文学院王潇潇老师深情朗诵了由文学院张海沙教授饱含着对莘莘学子的热切关爱而创作的《一个教师的告白》。在深情而轻柔的钢琴伴奏下,在满怀情感的诗句里,教师的默默付出与耕耘了牵动了同学们心底的涟漪。

  

曾艺老师则为同学们带来一首激情洋溢的《饮酒歌》。她的歌声充满青春的活力,打破寂静,一段充满自信的清唱让同学们精神为之一振。接着,背景音乐响起,伴着和声,老师的歌声则显得余音绕梁,仿佛让人感受到了《茶花女》里阿尔弗雷多与薇奥莱塔的对青春爱情的赞美。曲毕,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所有演出结束之后,便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在主持人的介绍与引导下,评委老师与院系嘉宾们为第十五届诗歌节征文征图大赛的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公布了本次语言艺术欣赏晚会节目的评比结果:

一等奖:《梅花武魂》

二等奖:《醉中文》《右手学霸左手学渣》

三等奖:《清敲年华》《雅韵华章》《大学那些事》

优秀奖:《青青子衿——民族服装展示》《我们都是文化人》《Careless Whisper》《暨南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第十五届诗歌节语言艺术欣赏晚会圆满落下帷幕。风格各异的表演以独特的魅力吸引观众的视线,节目间隙场下掌声不断。文学院的师生们展示了语言艺术的魅力,宣扬了诗词之美,乐舞之美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晚会结束了,然而同学们对于诗歌创作的执着与热情并没有褪去。

文芳颂雅,诗忆年华,让我们携手步入诗歌的殿堂,迎接中华文化更加璀璨的明天!(/张雨桐詹楚帆邹逸轩 /李嘉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