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执廷 副教授

个人简介


罗执廷,19759月生于湖北荆门,1994—2001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文艺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任教于暨南大学文学院,现为中文系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曾在四川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日本九州大学做访问学者。已发表学术论文6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杂著1部。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专著:

1. 《文选运作与当代文学生产——以文学选刊与小说发展为中心》,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民国社会场域中的新文学选本活动》,山东文艺出版社2015年版。

3.《文学鉴赏与文学批评实践》,花城出版社2017年版。

4.《民国时期中学生的新文学接受研究》,花城出版社,即出。

  

论文: 

1.《文选运作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文学评论》20132期。

2.《选本运作与当代青年诗歌运动》,《当代文坛》2016年第5期。

3.《“民国文学”及相关概念的学术论衡》,《兰州学刊》20126期。

4.《中国现代文学发展中的民国出版机制》,《文艺争鸣》201211期。

5.《伟大的批评家:鲁迅文化身份的再认识》,《文艺争鸣》201412期。

6.《论阿来小说的诗性想象及其当代意义》,《阿来研究》第1辑,20145月出版。

7.《形式花样遮蔽下的思想贫困——贾平凹〈老生〉评论》,《中国图书评论》201511期。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大学写作、大学语文、应用写作(公文、新闻)、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散文专题

研究生课程:当代西方重要文论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