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军 博士

个人简介


男,1973年生,广西灌阳人,文学博士。嗜读书。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师从吴承学教授、孙立教授,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文学批评史方向,获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师从吴承学教授,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古代诗文与批评方向,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引进暨南大学中文系工作。


发表论文


《经学为本,文体为干——读邓国光先生论文集〈文原〉》(《学术研究》1999年第3期)

《〈后村诗话〉与刘克庄诗歌批评》(中山人文学术论丛第三辑,高雄复文图书出版社2000年)

《〈文选〉李善注与中国文学批评》(中山人文学术论丛第四辑,高雄复文图书出版社2000年)

《诗可以群——从魏晋南北朝诗歌创作形态考察其文学观》(《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5期,吴承学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等。


发表评论


《蝙蝠侠余杰》(《铁屋中的呐喊》,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8年)
《龙应台挑战鲁迅?》(《南风窗》1999年第9期)
《月上庭门柳——评邓文初先生新著〈柳梢月〉与〈庭门柳〉》(《邓文初作品评论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0年)
翻译过马悦然《一位退休的欧洲汉学家的反思》(《书城》2002年第2期,与吴承学师合译)等多篇文章。


本科教学情况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五届9人,本科生学年论文五届7人。
主讲中文系必修课“中国古代文学史(先唐)”外,还开设了“《世说新语》导读”、“汉魏六朝的文士与文体”等多门选修课。
编著国学文化经典读本《诗骚精粹》(花城出版社2006年,与孙立师合作),深入浅出,在先秦文学教学中曾作为参考书使用。
2008年6月,参加了暨南大学第三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进入决赛,获人文社科组二等奖。


人生感言


井蛙观天,不可;夏虫语冰,若何?学如不及,恐失;战战兢兢,履冰。


联系方式


联系电邮:thzj@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