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文军 副教授

个人简介


屈文军   1970年生,江苏南通人,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蒙元史、中国民族史、辽夏金元历史文献等。出版专著《辽西夏金元史十五讲》、《〈宪台通纪〉(外三种)新点校》。在《中国史研究》、《南京大学学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学习经历


1. 1988年至1992年,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2. 1995年至1998年,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

3. 1998年至2001年,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1992年至1995年,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长沙矿山研究院第十研究室助理工程师。

2. 2001年至今,暨南大学文学院古籍研究所讲师、副教授。


研究方向


元史、中国民族史


讲授课程


1. 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少数民族与中国历史文化、中国旅游文化。

2. 研究生课程:中国目录学史、宋元明清文化史、辽夏金元史研究。


科研成果



1.
《〈宪台通纪〉(外三种)新点校》,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版。
2.
《中国科举辞典》(翟国璋主编,本人是唐代部分负责人),江西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3.
《辽西夏金元史十五讲》,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版。
4.
《辽金史辞典》(邱树森主编,本人是副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5.
《一本书读懂元朝》,中华书局2013年版。

1.《元代的百官集议》,《中国史研究》2000年第2期。
2.
《元代怯薛新论》,《南京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3.
《论元代中书省的本质》,《西北民族研究》2003年第3期。
4.
《〈元典章〉的史料价值和通读要领》,《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
5.
《论元代君臣关系的主奴化》,《江海学刊》2004年第1期。
6.
《民族关系史中华夏文化的定位》,《黑龙江民族丛刊》2004年第2期。
7.
《元史领域有待加强研究的几个宏观问题》,《西北师大学报》2005年第4期。
8.
《审音与勘同之法在蒙元史等研究领域内的运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9.
《论中国历史上的北方民族政权:以辽、西夏、金、元四朝为重点》,《西北民族研究》2006年第2期。
10.
《西方学者中国史研究对我们的若干启示:以民族史为重点》,《中国边疆民族研究》(第一辑),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1.
《颠覆还是纠偏——读王明珂先生系列著作》,《古文献与岭南文化研究》,华文出版社2010年版。
12.
《成吉思汗的遗产与忽必烈的变革——综论蒙元王朝政制二元性对当时社会和其后历史的影响》,《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第十七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3.
《元世祖“以夏变夷”、“信用儒术”辩》,《暨南史学》(第八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4.
《“元史研究”课程弁言》,《陈乐素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文集》,齐鲁书社2014年版。
15.
《元代文艺女性研究——才女篇》,《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第十九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6.
《元代文艺女性研究——艺女篇》,《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第二十辑),暨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7.
《元代翰林机构的成立——兼论元初中枢体制的变迁》,即刊。


科研项目


1.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持十三卷本《中国政治思想通史》中“辽夏金卷”,本人承担其中辽朝、金朝部分。
2.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重点项目《元代类书〈新编事文类要启札青钱〉点校》。
3.
《广州大典》2015年年度项目《宋元明时期广州地区少数民族社会变迁》。
4. 
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度一般项目《元朝官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