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笑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历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2004)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2007)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10)


经历


●2008年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所录取,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前往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越南研究中心&档案馆(Vietnam Center & Archive)访问学习。
●2009年得到美国福特总统基金会(Gerald R. Ford Presidential Foundation)与美国福特总统图书馆(Gerald R. Ford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的研究资助(Research Travel Grants),并前往福特总统图书馆收集资料。
●2010年7月至今在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任教,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长


冷战史,美国外交史,中美关系史,越南战争史


著作目录


(1)学术论文

《论福特政府的越南政策及其影响》,《世界历史》2011年第6期。

《论中国对越美和谈态度的转变及其对中越关系的影响(1968-1971)》,《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2期(此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

《论南海问题与1976年美菲军事基地谈判》,《历史教学问题》2012年第3期。

《简析尼克松的南海政策——以西沙海战为例》,《东南亚研究》2012年第3期。

《论尼克松对北越的秘密承诺及其对越南战争的影响》,《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论美国在南越灭亡前的撤离行动》,《南洋问题研究》2011年第3期。

《从巴黎协定的签订看尼克松政府时期的美(南)越同盟关系》,《历史教学问题》2010年第1期。

《论巴黎协定后北越实行“政治优先”政策的原因》,《东南亚研究》2007年第1期。

 

(2)学术会议论文

 Chinas Aid to North Vietnam during the Vietnam War第二届中美冷战史博士生论坛,华盛顿:乔治·华盛顿大学,2009年8月1-7日。

《战争?抑或和平?——论中国对越美巴黎谈判态度的转变(1968-1971)》,首届“国际关系史青年论坛”,北京:首都师范大学,2011年3月19-20日。

《中美缓和与越美和谈(1971-1972)》,“中国与美国:相互认知与两国关系”研讨会,广州:中山大学,2011年3月31日-4月2日。

《苏联与美国—越南巴黎秘密谈判(1969-1972)——论冷战转型后苏联在越南问题上的思量与博弈》,“冷战国际史论坛”首届学术年会,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年12月13-14日。

《中美会谈与越美和谈——论越南战争期间的中美越三角关系(1971-1972)》,第二届“国际关系史青年论坛”,北京:首都师范大学,2013年3月23-24日。

  

(3) 学位论文

《越南统一战争研究(1973-1975)》,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硕士论文,2007年。

《美国—北越巴黎谈判与越南战争的终结(1969-1975)》,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论文,2010年。

  

(4) 学术交流

 2009年8月1-7日,参加乔治·华盛顿大学欧洲、俄国与欧亚研究学院(the Institute for European,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冷战史博士生论坛。

 2011年3月19-20日,参加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届“国际关系史青年论坛”。

 2011年3月31日-4月2日,参加广州中山大学举办的“中国与美国:相互认知与两国关系”研讨会。

 2011年12月13-14日,参加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冷战国际史论坛”首届学术年会。

 2013年3月23-24日,参加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关系史青年论坛”。


科研项目


2011年暨南大学科研培育与创新基金研究项目(青年项目)《福特政府时期的美越(南)同盟关系》(主持人,已结项),项目批准号:11JYB2031。

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驻华美军研究(1945-1949)》(排名第四,未结项),项目批准号:12CSS016。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