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黄勇,男,1979年生,广东揭阳人,暨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小说、记忆写作、文学自传、土改、右派主题写作等。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

2005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导师姚新勇教授,文学硕士;

200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导师丁帆教授,文学博士;

20087月至今,任职于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

2014-2015年,复旦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导师陈思和教授。


教学与科研简历



1、系统讲授过《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现当代小说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等9门本科专业课。

  

2、主持省部级社科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多项。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学科共建项目“记忆写作与新世纪文学”(GD14XZW04)。

·暨南大学科研培育与创新基金研究项目:“转型期中国乡村的伦理人情衍变——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小说为中心(19782008)”(10JYB2007

  

  

3、在学术刊物上以独撰形式,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教学论文1篇。

近年论文列表:

·《新世纪民间记忆写作里的民国匪患与战乱》,《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当代知识分子记忆写作中的“自传”与“回忆录”》,《扬子江评论》,2016年第2期。

·《“记忆写作”与知青写作新路向——评徐小棣〈颠倒岁月〉》,《二十一世纪》(香港),20156月号。

·《重读〈创业史〉:从“精英”的角度》,《南方文坛》,2014年第3期。

·《当代文学中的“土改”主题写作论纲》,《扬子江评论》,2014年第1期。

·《“阅读书目”编撰及其教学作用实探——以〈中国当代文学史〉等课程为例》,《暨南高教研究》,2014年第1期。

·《农村的行政动员与发展灾难——论〈丁庄梦〉中的“卖血故事”》,《二十一世纪》(香港),20138月号。

·《“精英”失序的世界:阎连科〈丁庄梦〉及其家国隐喻》,《二十一世纪》(香港),201212月号。

·《土改和右派:关于当代历史的写作》,《粤海风》,2014年第3期。

·《“封面中国”:历史文学化及其得失》,《中国图书评论》,2013年第3期。

·《“右派”记忆及其方式》,《文艺争鸣》,2010年第1期。

·《“右派”文学中的自然科学家》,《二十一世纪》(香港),200812月号。

·《地主讲土改——莫言〈生死疲劳〉叙事视角的新变》,《扬子江评论》,2009年第6期。

·《“夹边沟”右派劳教文学书写》,《二十一世纪》(香港中文大学),20078月号。

·《晚清启蒙之“艰”——以科学小说的“科学”表述为例》,《文艺争鸣》,2007年第5期。

·《“历史”的愉悦——读茅海建〈苦命天子〉》,《中国图书评论》,2007年第1期。

·《“历史”的介入与还原——尤凤伟土改小说论》,《中国文学研究》,2006年第2期。

·《土改的两张面孔——〈暴风骤雨〉、〈故乡天下黄花〉叙事研究》,《小说评论》,2006年第1期。

·《土改、小说与知识分子》,《南方文坛》,2005年第3期。

·《土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以丁玲及〈太阳照在桑乾河上〉为中心》,《暨南学报》,2005年第4期。

·《土改、民族、阶级与现代化——少数民族题材小说中的“土改”》,《民族文学研究》,2005年第2期。

·《“真实”的书写?——张爱玲土改小说论》,《二十一世纪》(香港中文大学,网络版),二零零四年三月号。

·《晚清科学小说之衰蜕——以〈新纪元〉为中心》,《二十一世纪》(香港中文大学,网络版),二零零五年六月号。

·《好看的“历史”》,《二十一世纪》(香港中文大学,网络版),二零零六年三月号。

·《〈红颜〉:“离去”的叙事》,《文学报》,200629日。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510632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