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满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冀满红,男,1955年生,山西省阳泉市人,中共党员,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历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博士(1998.7)

  山西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硕士(1985.7)

  山西大学历史学学士(1982.7)


经历


山西大学历史学系讲师(1986.11-1991.10)
      山西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1991.10-2001.9)
      山西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1.9-2002.7)
      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02-)
      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2007.1—2011.12)


专长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晚清政治史


学术成果


1、学术专著

《史学概论》(参编),东方出版社1991年1月版。

《三晋历史人物》第一、二、三册(副主编),书目文献出版社1993年5月—1995年2月版。

《中华英杰谱》中册(参编),河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3月版。

《三晋一百名人评传》(合著),山西人民出版社1992年5月版。

《清代人物传稿》下编第八册(参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93年8月版。

《西北文集》(点校),山西古籍出版社1997年10月版。

《中国二十世通鉴》(参编),线装书局2002年8月版。

《暨南文丛》(三卷),副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学术论文

《张之洞在山西》,《山西大学学报》1983年第4期。

《论淮军》,《安徽史学》1986年第4期。

《从“中体西用”看早期改良派与洋务派的分歧》,《河北学刊》1987年第4期。

《淮军近代化浅论》,《军事历史》1989年第4期。

《毕振姬思想探略》,《山西大学学报》1990年第1期。

《清季直隶练军述论》,《河北学刊》1990年第3期。

《淮军的私人化倾向》,《晋阳学刊》1991年第1期。

《辜鸿铭论略》,《山西大学学报》1992年第4期。

《洋务运动与山西近代化》,《晋阳学刊》1994年第3期。

《清季练军建立原因探略》,《湘潭大学学报》1995年第2期。

《刘长佑在直隶》,全国学术会议论文集《义和团运动·华北社会·直隶总督》,河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兵变原因探析》,《历史档案》1997年第3期。

《略论洋务运动与晚清政局之关系》,《清史研究》1997年第4期。

《刘坤一洋务思想及其实践》,《史学月刊》1998年第1期。

《中国近代第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天津武备学堂》,《军事历史》1998年第2期。

《张之洞与山西近代化》,全国学术会议论文集《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中华书局1999年4月版。

《张之洞与台湾》,《台湾研究》1999年第2期。

《容闳与近代“西学东渐”》,《山西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容闳与中国教育近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容闳与中国近代化》,珠海出版社1999年10月版。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英法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军事历史》2000年第1期。

《陈廷敬与康熙之治》,《晋阳学刊》2000年第2期。

《传教士与近代西方列强的侵华战争》,《军事历史》2000年第6期。

《祁寯藻与鸦片战争》,《晋阳学刊》2001年第5期。

《地方督抚与清政府对义和团运动政策的变化》,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义和团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年4月版。

《〈潞郡旧闻〉的史料价值和史学价值》,《中国地方志》2002年第3期。

《孙中山五权宪法思想及其实践》,《史学月刊》2002年第5期。

《昭信股票浅析》,《历史教学》2002年第6期。

《近代皖北乡村社会统治危机与淮军的产生》,《乡村社会文化与权力结构的变迁——“华北乡村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人民出版社2002年12月版。

《中西文化冲突对太平天国经济绩效的影响》,《太平天国与中西文化——纪念太平天国起义150周年论文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版。

《张之洞币制改革浅议》,《张之洞与武汉早期现代化》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

《试论“东南互保”期间张之洞的对外交涉活动》,《张之洞与武汉早期现代化》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

《皖北乡土因素与淮系集团的发展》,《安徽史学》2004年第4期。

《近代早期企业的治理特征——以1873—1911年的轮船招商局为例》,《暨南学报》2004年第4期。

《试论景廷宾起义的“扫清灭洋”口号》,《景廷宾起义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2004年11月版。

《袁世凯幕府与清末立宪》,《晋阳学刊》2005年第1期。

《浅析清末宪政活动中顺直谘议局的稳定性》,《历史教学》2005年第4期。

《清末顺直谘议局活动述论》,《历史档案》2005年第2期。

《太平天国的经济政策与中西文化》,《史学月刊》2005年第7期。

《幕府与袁世凯练兵》,《晋阳学刊》2006年第2期。

《论晚清政府对东南亚华侨的保护政策》,《东南亚研究》2006年第2期。

《试论晚清时期袁世凯幕府的特色》,《安徽史学》2006年第3期。

《清末广东谘议局与禁赌》,《历史档案》2006年第2期。

《晚清广东教案发生原因探析》,《郑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郭嵩焘与“夫人外交”》,《江西社会科学》2008年第7期。

《明清以来广东地区的真武信仰》,《暨南学报》2008年第5期。

《蒋廷黻的选择:从外交史家到外交家》,《历史教学》2009年第5期。

《革新与图治:略论总理衙门时期的徐继畬(1865—1869)》,《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晚清广东教案与中西文化》,《文化视野下的近代中国》论文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版。

《一脉天风,百丈清泉——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建系八十周年学术传承回顾》,《暨南史学》第6期。

《试论两江总督任内的于成龙》,《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百年挣扎:十九世纪惠州丰湖书院的发展与变迁(1802—1901)》,《东江文化纵横谈——首届东江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版。

《塑造地方形象的努力——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中的士绅角色分析》,《中国地方志》2010年第9期。

《清末新政前期江北地方官制的变革与因袭(1901—1905)》,《历史档案》2010年第4期。

《丘逢甲与南洋华侨》,《东南亚研究》2010年第6期。

《试论民国时期许崇清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民国人物与广州城市发展研究》论文集,广东经济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黄节与民国初期的广州教育》,《民国人物与广州城市发展研究》

论文集,广东经济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民众迁徙、家园符号与地方认同——以洪洞大槐树与南雄珠玑巷移民为中心的探讨》,《史学理论研究》2011年第2期。

《民国初年地方行政制度的调整》,《历史教学》2011年第5期。

《轮船招商局与“丁戊奇荒”》,程红主编:《探索与自强——李鸿章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安徽教育出版社2013年9月版。

《抗战前南京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的演变及作用》,《暨南学报》2013年第11期。

《袁世凯与督办政务处》,张华腾主编《辛亥革命与袁世凯——清末民初社会转型时期人物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版。

《略论抗战时期的南京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东南亚研究》2014年第3期。

《传统与经世:梁鼎芬与丰湖书院》,《惠州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清末地方行政制度的近代化尝试——基于广东官制改革的考察》,《中国行政管理》2016年第2期。

《进退维谷:芦汉铁路借款谈判与中外纷争(1896-1898)》,历史教学2016年第6期。 


科研项目


《三晋历史人物》,三晋文化研究会项目,19905月立项,8万元。

《清代山西巡抚研究》,三晋文化研究会项目,1999年10月立项,0.5万元。

《山西土地制度变迁研究》,山西省土地局项目,2000年9月立项,1万元。

《中国正史纪传人物碑志资料研究》,山西省洪洞县志办项目,2001年10月立项,2万元。

《晚清政治集团研究》,暨南大学项目,2002年11月立项,4万元。

《史表·提督表》,国家清史纂修项目,2004年12月立项,25万元。

《史表·部院大臣表修订与补纂》,国家清史纂修项目,2010年11月立项,15万元。

《晚清广东巡抚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万元,2011年9月立项。


《两广总督与清末新政》,《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2015年5月立项,5万元,主持。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tjimh@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