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瑾 教授、博导

个人简介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博导

学历:研究生

湖北监利人,1962年生。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1983年考入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师从王文生教授研习中国文学批评史,并于1986年毕业获硕士学位。之后南下广州,在暨南大学中文系任教至今。其间,1993年破格提升为副教授,1998年递升教授。1995年至1998年,在职攻读本校文艺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饶芃子教授。 
在暨南大学二十多年的任教生涯中,起先在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并于1993年至1996年任该教研室主任。于1998年调入文艺学教研室。1996年被评聘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导师,1998年开始在文艺学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年被遴选为文艺学博士导师。为硕士研究生主讲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论专题、中国古典美学专题、老庄孔孟原著导读、文艺学专题、美学专题;为博士生开设的课程有:中国文学批评专题、文艺美学专题、比较诗学、中外文论。 
在近三十年的学术研究和十多年的研究生教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中国古代文论、文艺美学为中心的研究方向,旁及比较诗学,并对当下审美文化亦有关注。


主要著作


《庄子与中国美学》(1989年初版、1993年重印、2007年修订版)

《复古与复元古》(2001年)、《古今对话中的中国古典文艺美学》(2012年,合作)

《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学术研究史》(2005年,合作)

《宋代文艺理论集成》(2000年,合编)

《中国山水诗史》(1992年,合作)

《中国山水文化》(1995年初版、1998年重印,合作)等。

与蒋述卓教授合作主编《儒道佛与中国古典文艺美学》丛书、《中国古典文艺美学的现代价值研究》丛书两种。

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文史哲》、《学术研究》、《江汉论坛》、《孔子研究》、《思想战线》、《厦门大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学习与探索》、《上海师范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江西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暨南学报》等全国二十多家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被转印、转摘的近二十篇。 


所获奖项


《庄子与中国美学》先后5次获得国家教委(教育部的前身)、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等单位授予的优秀学术著作奖、优秀图书奖;《中国山水诗史》、《中国山水文化》也分别于1995年、1998年被广东省高等教育厅授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社会活动


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复古文学思想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论的阐发与研究》。主持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子课题3项,参与项目多种。是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精品课程《文学概论》负责人。

学术兼职有首届全国青年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古代文论研究会副会长。 


联系方式


联系电邮:tlshj@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