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小军 教授、博导

个人简介


史小军,文学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7月从陕西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即到暨南大学中文系任教至今,导师为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霍松林教授。曾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暨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图书馆馆长等职。社会兼职有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及主要成果


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古代文学、明清小说与传统文化、编辑出版与图书管理等几方面。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被《新华文摘》《文摘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摘或全文复印。出版《明代文人心态史》《金瓶梅版本知见录》等著作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及省部级项目4项,策划或主编《岭南文化书系》《少儿国学读本》《人文学丛书》《暨南中文新知丛书》《中国古籍珍本丛刊·暨南大学图书馆卷》(38卷)《暨南大学图书馆藏珍贵古籍图录》《第十二届国际〈金瓶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书籍百余种


开设课程及学术活动


多年来担任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史·元明清文学》主讲教师,开设《明清小说与传统文化》《金瓶梅词话导读》本科生选修课。讲授《中国古代散文史》《明清诗文流派研究》《明清诗学》《明清诗文专题》《出版史研究》等研究生课程,已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在教学科研之余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岭南文化和华侨历史文化的普及工作,曾举办相关讲座或报告50余场,倡导成立“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主要论文


【诗文研究】

1.    论明代前七子之儒士化,《文学评论》20063期。

2.    论明代前七子的关学品性,《文艺研究》2005年第6期。

3.    论王世贞对宋明理学的批评与反思,《东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4.    试论明代中期士人的标榜习气及其影响——对儒林与文苑的双向考察,《学术研究》2003年第4期。

5.    复古思潮与文体意识——唐代古文运动与明代七子派文学复古运动的文体学省察,《人文杂志》2002年第3期。

6.    论复古者的文体意识及其影响,《学术研究》2001年第4期。

7.    明代七子派文学复古运动与儒学复兴,《人文杂志》2001年第3期。

8.    文学复古与儒学复兴──中国文学复古现象论略,《人文杂志》1999年第2期。

9.    试论明代七子派的诗歌格调理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10.  论“末五子”对“前后七子”格调理论的发展与突破,《学术研究》1998年第11期。

11.  明代七子派与中国文艺复兴,《人文杂志》19946期。

12.  明代七子派复古运动新探,《陕西师大学报》1993年第4期。

13.  神韵论视阈下的明代七子派——以朱彝尊《静志居诗话》为中心,《广西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14.  试论李梦阳评点《石淙诗稿》的诗学价值,《暨南学报》2008年第5期。

15.  祝枝山论李、杜,《人文杂志》20062期。

16.  “偏狭”:明代七子派文学复古运动的致命伤,《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1年第2期。

17.20世纪以来文学批评史对明代七子派的接受述评,《昆明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18.  20世纪以来《中国文学史》中的明代七子派研究述评,《昆明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19.  《四库全书总目》别集类对朱彝尊学术成果的借鉴——以明代诗文集的考订问题为例,《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3年第10期。

20.从《目录学发微》看郑樵对余嘉锡目录学思想的影响,《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2年第12期。

21.四库全书总目》对台阁体的文学批评特色,《南昌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22 论中晚明士商关系的转变及士对商的人文关怀,《湖南商学院学报》20072期。

23.  古代书信体文论发展阶段初探,《学术论坛》2005年第7期。


【小说研究】

1.论《金瓶梅词话》对《西厢记》的袭用——以第八十二、八十三两回为例,《文艺研究》2006年第6期。

2.《金瓶梅词话》的叙述风格变异及作者问题——以潘金莲与陈经济的偷情故事为例,《文艺研究》20087期。

3.论《金瓶梅词话》的药物叙事,《学术研究》2021年第3期。

4.《金瓶梅》与《红楼梦》窥听叙事比较论,《暨南学报》2019年第11期。

5.“祭七”源流考探,《文化遗产》2019年第2期。

6.论《金瓶梅》中的命案,《暨南学报》2018年第8期。

7.《金瓶梅》三大版本环境意象诗词比较,《明清小说研究》2017年第2期。

8.第十二届国际《金瓶梅》学术研讨会综述,《暨南学报》2017年第1期。

9.《聊斋志异》中的死而复生现象解析,《蒲松龄研究》2013年第3期。

10.金瓶梅中的偷窥与窃听,《2012台湾金瓶梅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里仁书局2013年。

11.论《金瓶梅》偷情故事的时空叙事,《第十届(兰陵)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专辑》,载《金瓶梅研究》(第11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7月。

12.论潘金莲形象的悲剧意蕴,《第七届全国金瓶梅学术讨论会文集》,载《金瓶梅文化研究》(第5辑),群言出版社20075月。

13.《金瓶梅》姓“金”不姓“黄”,《广州日报》2007430B10版。

14.西门庆、潘金莲形象的悲剧性解读,《中国文化报》2007424日第6版。


【教学研究及图书出版与管理】

1.    唐诗的魅力,《中学语文教学》2019年第7期。

2.    学语文,识文体,《中学语文教学》2016年第6期。

3.    《古代文学史》教学中的“自主性学习”理念探索,《暨南大学文学院本科教学论文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11月。

4.    论高校古代文学史教学中的现代性意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5.   立足侨字特色,践行侨校使命,《南方日报》2018年11月10日第2版。

6.    高校图书馆服务于学科建设的创新实践与思考——以暨南大学图书馆为例,《图书馆界》2018年第1期。

7.     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转型思考与实践—以暨南大学图书馆为例,《河南图书馆学刊2017年第11期。

8.     书香飘暨南声教讫四海,《e线图情》201721日。

9.     数据库供应商应合理定价,控制涨幅,《图书馆报》2016527A15版。

10.   新技术的发展与资源建设、服务提升密不可分,《图书馆报》20151211A10

11.   人文社科类图书的大众化阅读策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文岭南》(第9期)201514日。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txjshi@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