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月珍 教授、博导

个人简介


闫月珍,文学博士,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学批评史、比较诗学和海外汉学。现为中国古代文论学会理事、《文心雕龙》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秘书长。曾获广东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教学经历


201010月,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2011年,文艺学博士生导师。

2004112010.9,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文艺学硕士生导师。

2002112004.10,浙江大学,讲师。

其中,2010.32011.6,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开设课程


本科生:中国文学批评史、文学概论、美学

硕士研究生:创作理论研究、文艺学专题、哲学和美学方法论专题。

博士研究生:比较诗学、文艺美学


研究领域


主要涉及中国文学批评史、比较诗学和海外汉学研究。


发表论文


(一)中国文学批评

1、《器物之喻与中国文学批评》,《中国社会科学》,2013.6.

2、容器之喻——中国文学批评的一个特点》,《文学评论2014.4.

3、《诗品作者考》,独译,《文学遗产》2011.5.

4、《跨语际沟通:遮蔽与发明——海外汉学界对中国文学传统的建构》,《中国比较文学》,2016年第2期。

5、《<勒俄特依>之“物”》,《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3期。

6、《郭绍虞与西方文学思潮——<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范例论析》,《文学评论》2010.1.

中国文学批评学术史

7、《文学批评史观念的介入与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的开端》,《暨南大学学报》2005.3.

8、《文学的自觉:一个命题的预设与衍异》,《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1.合作。

9、《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与未来》,《山西师大学报》,2007.3.

10、《80年代以来中国古代文论文化学研究的成就》,《文学遗产》2001.4.合作。

11、《80年代以来中西比较文论研究评述》,《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2001.4.合作。

()比较诗学

12、《叶维廉与现代主义》,《暨南大学学报》,20121.

13、《叶维廉对道家美学的现代阐释》,《暨南大学学报》,20071.

14、《阐释的视阈:对叶维廉知识谱系的分析》,《浙江大学学报》,20074

15、《艺道合一:中国美学品格的现代建构——叶维廉阐释道家自然论的历史语境》,《浙江学刊》,2009.6

16、《现象学与中国文艺理论沟通的可能性:以刘若愚、徐复观和叶维廉为例》,《文艺理论研究》,2005.2.

()海外汉学

<诗品>作者考》,独译,《文学遗产》2011.5.

17、<诗品>作者考之二——以《诗品》第三品为例,独译,《中山大学学报2013.6.

《跨语际沟通:遮蔽与发明——海外汉学界对中国文学传统的建构》,《中国比较文学》,2016年第2期。

18、《汉学界的五个<二十四诗品>英译本》,《人文杂志》,2016.2

专著

1、《叶维廉与中国诗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主编

2、哈佛燕京文丛第八种:《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藏民国时期国学教材》(李兆民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合著

3、《移动的诗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古今对话中的中国古典文艺美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

5、《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研究学术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撰写十二万字。

6、《文化诗学:理论与实践: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的跨文化视野与现代性进程》,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撰写五万字。

7、《中国古代文论名篇选读》,中国书籍出版社1999年版。撰写三万字。再版二次。


科研项目


1、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海外华人文学”第五子项目“海外华人诗学家的理论与批评”,在研。

2.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清人二十四诗品注解本五种整理与研究,在研。

3.2015第二批宣传文化人才专项资金“中国文学的器物批评研究”,在研。

4.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叶维廉诗学思想研究》,结项。


获奖


1、获得2012-2013年广东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

2、获得2012-2013学年重点重大成果奖励,暨南大学。


联系方式


中国 广州市 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510632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