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华 教授、博导

个人简介


东方龙吟,本名闫华,男,职称:教授、博导,别名严华,笔名华岩、禾书璧、冷志、龙吟等,江苏徐州人,1957年10月生,高中毕业后到煤矿挖煤四年。19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大学,1981年底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属文学研究所研究生,先后师从胡念贻、范宁二位先生,成为国学大师罗根泽和著名学者型诗人闻一多的再传弟子。夙有创作历史小说之志,然而两位业师都告诫他先打好学问功底,生活积累丰厚之后再进行文学创作。研究生毕业后留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先后在《光明日报》、《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数十篇有影响的研究论文,并于1983年成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文学卷中最年轻的编写组成员,出版了四十余万字的《宋辽金诗选注》等专著,并参加了清华大学中文系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简史》和《中国文学作品简编》等书的撰稿工作。 

      1986年,龙吟先生被选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任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主办的中南海业余大学教务长、副校长,被聘为副教授;其间他与著名学者陈晋、廖奔联袂主编的大型系列丛书《蓦然回首》,被权威刊物评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最受青年人欢迎的丛书之一,龙吟自己所撰的《凄壮的祭坛——从中国古代改革家的悲剧看传统文化中锐气与惰性的对垒及其终结》(署名华岩),对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和年轻人影响很大。在此期间,他所主持编纂的《中国少年百科全书》,曾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和新闻出版署优秀图书等两项部级大奖。

      1990年,龙吟先生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工作,其间担任过全国性办公室业务指导刊物《秘书工作》常务副主编,为该刊撰写了大量的社论、杂文,其采访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油尽灯未灭》,曾获全国评比一等奖、《人民日报》头版选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摘播。他主持翻译的英文权威工具书《韦氏秘书手册》,在当代秘书学界广有影响。此间他为中外名人故事丛书所撰写的《李大钊》(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一书,得到广泛好评,成为国家教委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优秀读物,并有中篇小说《冷月孤魂》(又名《清高的孤魂》,春风文艺出版社1992年版)面世,收到较好的反响。
 
      龙吟先生谨遵师命,40岁后才集中精力进行长篇历史小说创作。 2000年1月1日,他的“文侠小说”开山之作《智圣东方朔》(三部六卷)由作家出版社以“新千年第一书”的形式出版,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以第一时间买断电视剧改编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评书形式播出,包括《广州日报》在内的十多家报纸争相连载;海外多家出版机构纷纷购买版权,其中韩文版(5卷)已于近期正式出版。其后作家出版社又推出他的《诗剑龙洲侠》,光明日报出版社和吉林文史出版社联袂推出《万古风流苏东坡》,华艺出版社出版了《怪杰徐文长》,均有不俗业绩。

      龙吟先生少年时代便喜爱东坡诗词,大学二年级起便系统阅读《东坡全集》,研究苏东坡已近三十年。然而这么多年来,关于苏东坡的论文他一篇都没写。他认为:不透彻地研究被视为“天书”的《东坡易传》,就无法把握苏东坡的哲学思想和他诗词中撼魂动魄的天人之境,东坡研究也就无从谈起。二十年后,他在整理完《东坡易传》,并为之全面注释之后,苏东坡的形象才在他的心中最后定型;于是龙吟先生推出《万古风流苏东坡》第一部《人望》、第二部《人伦》、第三部《人杰》、第四部《人民》八卷(全书暂定六部12卷)。他在书中成功地塑造出一个全新的可喜可爱、可敬可佩、可悲可悯、可口可乐的旷世文化全才苏东坡形象,受到中华书局的苏学研究专家孔凡礼、复旦大学教授王水照、中国人民大学朱靖华、四川大学教授曾枣庄、南京大学教授张宏生、中山大学教授林岗、暨南大学教授姚新勇、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彦君、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淼等名家的高度赞赏。已出的部分已多次重印,并已在台湾出版发行。

      龙吟先生多次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生会的邀请,给大学生讲演“文侠小说”的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如何弘扬等问题,反响十分强烈,已被多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2003年,龙吟应暨南大学文学院之邀,调入暨南大学,在该校中文系国家文科基地讲授文学创作课程。


个人成就


2000年,龙吟先生长篇小说《智圣东方朔》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1年,龙吟先生长篇小说《诗剑龙洲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2年,龙吟先生长篇小说《智圣东方朔》韩文版5卷本由首尔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3年,龙吟先生长篇小说《怪杰徐文长》由华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龙吟先生长篇小说《万古风流苏东坡》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龙吟先生与广东省作协签约,名列南粤八大重点作家之首。

2005年,龙吟先生的长篇小说《万古风流苏东坡》在出版地吉林省荣获“长白山文学作品一等奖”。

2006年,龙吟先生的学术专著《解读苏东坡》第一卷《女性情感》由凤凰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2007年,龙吟先生的长篇小说《万古风流苏东坡》第三部《人杰》荣获鲁迅文学艺术奖长篇小说第一名 

2008年,根据龙吟先生长篇小说《智圣东方朔》改编的45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先后在中央电视台8/1/4/3频道播出,收视率屡创历史剧之新高。

2009年,龙吟先生继续与广东省作协签约,成为新一届重点签约作家。

2009年,龙吟先生另一部学术专著《历史上的东方朔》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9年,暨南大学在全国独家设置“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研究生新方向,龙吟先生被推举为导师组组长,在秘书学和行政助理学界有开创性举措……


联系方式


传真:85220202
E-mail: dfly9@sina.com
通信地址(邮政编码):暨南大学中文系(51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