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饶芃子教授荣获 “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5-04-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5年411日,为表彰在比较文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在四川大学举行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向乐黛云、饶芃子、陈惇等9位比较文学资深专家颁发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认为,是对他们近30年来为比较文学作贡献的一种肯定,对比较文学的学科建设和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上世纪80年代,比较文学在中国学界复兴,饶芃子教授就参与了这一历史性的学术进程,将比较文学的世界视野和比较方法引入文艺学学科,1993年领衔建立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点,在国内首创“中西比较文艺学”方向,并率先倡导比较文学视野中的海外华文文学、诗学研究,为比较文学拓展了一个新的学术空间。饶芃子教授著有《中西戏剧比较教程》、《文学批评与比较文学》、《中西小说比较》、《中西比较文艺学》、《比较诗学》、《比较文学与海外华文文学》等15部著作(含合著),主编“比较文艺学丛书”、“比较诗学丛书”等5套学术丛书,迄今培养博士56名,其教研成果曾多次获省部级奖励。她从1990-2014年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多次组织、主持这一领域各种全国性的学术活动,经常应邀在国内外作学术交流和讲学。

饶芃子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回顾自己近三十年走过的学术道路,无论从文艺学到比较文艺学,还是海外华文文学、诗学,以及为人所知的澳门地区“土生”文学研究的倡导,在学术理念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重视从理论上研究不同文化相遇、碰撞和融合的文学现象、文化问题,关注中外文化的对话和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诠释。也许正是这种“跨界”的思考和研究成果,显示出自己的某种学术个性和新意,因而得到学术界朋友的认可。而这些,都是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比较文学在中国的复兴、老一辈比较文学学者们的引导,同一辈比较文学先行者的启迪、互动,特别是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的支持,密不可分。为此,她向学会、向支持过她的学界同仁表示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