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第11届全国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3-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第11届全国研讨会于2015313-15日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主办,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位少数民族语言专家学者、民族语文工作者、研究生以及在穗的新闻传媒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1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对于我国促进各民族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民族研究院院长介绍了广东省世居少数民族和近10多年来入粤的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指出广东已经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大省,少数民族工作在广东社会全面发展中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指示精神,也是民族语言学会的现实使命。广东语言学会会长邵敬敏教授也在大会上致辞,对这次民族语言研讨会表示祝贺。黄行会长代表第10届理事会作学会工作报告。随后,孙宏开、那顺乌日图、李锦芳、徐世璇分别作了大会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分四个讨论组,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涵盖少数民族语言传统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语言资源的现代技术应用等许多重要领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讨论热烈。

大会还进行了第11届中国民族语言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15日下午,会议举行简短的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尹虎彬副所长在闭幕式致词,对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九点建议,催人奋进。主持人黄行教授宣布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