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陶文鹏教授来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4123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文学遗产》主编陶文鹏先生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厅为暨南大学师生做了题目“谈文学论文的写作”的学术讲座。

 陶文鹏教授围绕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理论储备、论证方法、章法结构等师生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传授了自己多年的经验,陶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将发现问题多读、细读、多思的窍门,论文论证过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义理、考据、辞章融合的方法,深入浅出为现场的师生作了剖析,将大家带入了具体的学术论文创作情境中。陶教授特别强调了逆向思维、中外文艺理论结合、比较研究、论文写作文学色彩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提醒在座师生要注意当下论文写作中出现的“电脑体”等流弊。陶教授的演讲角度新颖、思想深刻、语言幽默,报告现场会心的笑声迭起。

 在交流环节,来自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生就演讲的内容对陶文鹏教授进行提问,现场反应热烈。

 报告由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程国赋教授主持,赵维江教授、张海沙教授点评,中文系聂巧平教授、张振谦副教授、古籍所曾肖副教授等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