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历史地理研究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4-11-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4118日,广东历史地理研究会成立仪式暨“广东历史地理学的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暨南大学文科楼成功举行。来自广东省2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及文博机构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共同商讨广东历史地理学的发展方向,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选举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郭声波教授出任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滔教授、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宏岐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李庆新研究员、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元林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林耿教授为副会长,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谢湜副教授为秘书长,并聘请中山大学司徒尚纪教授、澳门大学汤开建教授、暨南大学王颋教授等资深学者出任研究会顾问。

广东历史学会陈春声会长、纪宗安副会长、刘志伟副会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吴松弟、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王社教副院长莅临会议。陈春声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广东历史学会高度重视历史地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大、暨大、华南师大、广东社科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地理学科传统,前辈学者功绩卓著,后起之秀成果丰硕,富有创造力的青年学者更是不断出现,在当前人文社会科学及交叉学科发展的新趋势下,以历史地理研究会的成立为契机,整合省内历史地理研究力量,共同探索学术研究和学科合作的方向,将对广东历史学科的长远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吴松弟教授、王社教教授等嘉宾在致辞中指出,广东历史地理研究会的成立,将凸显南中国及环南中国海历史地理研究的“区域集团军”优势,从而对当前国家重大战略课题如“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入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学术前景十分广阔。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郭声波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研究会将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区域优势,与研究会各位同仁齐心协力,在海上丝路、广东城乡聚落变迁、近代城市地理、粤港澳区域研究、环南海及域外历史地理研究等领域集聚研究力量,催生高水平成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学术机构与地方政府各部门的合作,为广东及南海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多做贡献。

据悉,广东历史地理研究会是由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发起倡议,联合中山大学、广东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经广东历史学会于2014826日公函批准成立的学术组织。研究会由广东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及文博、方志等单位从事历史地理学专业研究,以及从事历史学、文献学、考古学、地理学、生态学、农学、环境学、管理学(国土、旅游)、图书馆学、博物馆学、档案学等相关学科研究的专、兼职人员组成,是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研究会接受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广东历史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出版工作简报、刊物专栏、论文集,定期统计广东历史地理学专兼职教学科研人员信息、研究信息,配合广东历史学会开展有关工作,并与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保持信息交流与沟通,推动历史地理学在广东的发展。


                               会牌


                           座谈会


                          嘉宾发言


                            嘉宾致辞


                           合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