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系刘增合教授被选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4-09-1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48月底,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四次研讨会在吉林省通化市召开。经学会秘书处推荐,大会代表表决,学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学会领导人,我系刘增合教授被一致推选为新一届学会副会长。第24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反抗日本侵略、反对日本侵华暴行的史料征集和研究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刘增合教授主持了来自浙江、贵州、山东、广西、云南和海南等六省会议代表的分组研讨会。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Society for study for Modern and Contempory Chinese Historical Materials)1992428日经业务主管部门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教办[1992]21号文件)批复同意成立,627日民政部准予登记注册(社会团体登记证第1065号、新登记证书第4294号)成为由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志资料征研与教学单位。本会组织会员开展对中国近现代史史料的系统征研和成果交流,推动本学科的建设,促进当前编史修志工作。其业务活动是:(一)组织定期的学术年会和不定期的专题讨论会、报告会、座谈会等,交流教学与研究成果,以推动本学科的建设;(二)编印会讯,通报会务情况,协调会员研究计划和交流会员治学经验等,以密切会员间的联系与合作;(三)汇集会中研究成果,出版有关史料与史料学类书刊,征集中国近现代史史料书刊,为保存史料和当前修史、编志工作服务;(四)举办各类学习班,接受社会咨询;(五)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展对外联系,为促进对外开放服务。

本会成立二十年来,先后有单位会员149个,个人会员10000多位;一个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含理事单位33个)。其组织机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办事机构设有秘书处、会员联络部、书刊编辑部、学术交流部和资料室。本会已先后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二十四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年会)、四十多次小型学术研讨会和二次国际学术讨论会。学会书刊编辑部编辑出版了《中国近现代史史料介绍与研究丛书》。学会对会员优秀成果(著作、论文)举办了六次评选活动,共有455件成果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