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中国海与中外关系历史研究 ——两岸四地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一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4-07-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了切磋近年来两岸四地研究生学术研究进展情况,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互动和交流,以进一步推动“环南中国海及中外关系史”研究取得更大的成绩,暨南大学文学院组织召开此次以“环南中国海与中外关系历史研究”为主题的两岸四地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组委会向两岸四地的莘莘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期待有兴趣的研究生莅临论坛交流并提交学术论文。

(一) 论坛主题

1、环南海历史地理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2、粤港澳社会经济发展史研究

3、东南亚华人社会与海洋文化研究

4、近代以来海疆问题上的制度史研究

5、中国东南亚关系史与新史料研究

(二)时间、地点

初拟于2014年11月中旬—12月上旬在暨南大学召开。

(三)论坛议程

学术研讨两天,第三天学术考察,拟前往江门参观华侨博物馆和考察世界遗产—开平碉楼等岭南建筑。

(四)会议资费

与会人员分为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正式代表由大会负责提供往返交通费、食宿及考察费用,列席代表大会只负责餐费。与会的研究生须提交学术论文(论文题目及500字提要请务必于930日以前提交),并经主办方审阅通过者,列为正式代表。

(五)相关说明

正式通知将在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尽快发出。届时将详细说明赴会具体事项。

暨南大学是我国最高华侨学府,历史学科创办于1928年,历史悠久。目前暨南大学中国史学科、世界史学科均已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且中国史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下硕、博士招生二级学科有专门史(中外关系史)、历史地理学、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等。世界史学科下硕、博士招生二级学科有世界上古中古史(欧洲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冷战史)、世界地区与国别史(美国史、葡萄牙史、东南亚史)、世界史专门史(国际关系史、国际移民史)等。

“环南中国海及中外关系历史研究——两岸四地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暨南大学历史学科为师生搭建的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得到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项资金的支持,我们热忱欢迎和期待诸位同仁惠赐大作,莅会交流。

 

联系人

黄绍英:020-85220205; olsx@jnu.edu.cn

郑可敏:020-85220293; orichc@jnu.edu.cn

刘永连:020-85221363; tyll@jnu.edu.cn

陈广恩:020-85226351; tchgen@jnu.edu.cn

 

通讯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历史系  510632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古籍所  510632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中外关系所  510632

                                  

                                

                              暨南大学“环南中国海及中外关系史”

                              学术论坛筹委会

                              2014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