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连州文化,品瑶寨风情 ——记暨南大学文学院港澳学生广东社会实践与文化考察连州行

发布时间:2014-04-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411下午,旅游大巴徐徐穿过纵横贯穿于连绵山岭中的清连公路,文学院一行26人的港澳台侨学生广东社会实践与文化考察团也随之开始了他们的连州之旅。

 和往常看见的车水马龙的城市景象不同,粤北山区的风光是一路的起伏的石灰岩山岭和大片的田野。同学们在为这一路的风光感叹不已的同时,也对本次的考察之旅有了别样的期待。

JNU造型合照)

 本次的考察之旅包括了瑶族文化的体验和考察和连州独特自然风光的游览,让同学们从自然和人文两方面感受领略连州的风土人情。其中,神秘而瑰丽的连州地下河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浪漫的仙境图,各种嶙峋的钟乳石幻化为不同人物栩栩如生,漫长的历史让它们充满韵味;集三峡之险峻和漓江之秀美于一身的湟川三峡则是另一派山水秀美、青山绿水的好风景,穿行其中的同学们真有当年文人侠客的诗意情怀。

 

(参观连州地下河)

 而在瑶族文化考察中,同学们又开了另一番眼界。热情的篝火晚会洗去长途跋涉的疲累,千年的瑶族古寨在“住得高看得远”的高山和云雾中静静地孕育着一代代瑶族人民,也给汉族的同学们一种来自淳朴自然的震撼。在体验了独特的少数民族的文化以后,同学们更自觉地对如何挖掘少数民族特色,发展具有个性的少数民族旅游经济,通过发扬特色文化改善少数民族人民生活,融合不同民族特色有了自己的深刻思考。

(参观千年瑶寨) 

 两天后,大巴再次穿过重峦叠嶂,在青山绿树的欢送下离开了粤北山区,平安回到了暨南大学。此次活动,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岭南文化,促进了文化交流与认同,增进了友谊,收获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