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4-03-31 发布单位:文学院

315日上午,由我校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詹伯慧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开题会在暨南大学召开。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林有能、广东省社科联评奖办副主任姜波、我校副校长林如鹏,宣传部、社科处、文学院及中文系领导出席了开题会。由北京大学唐作藩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教授、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复旦大学许宝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刘村汉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开题进行论证。

林如鹏副校长向詹伯慧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中标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暨南大学近年一直倡导搭大平台,组大团队,拿大项目,出大成果的科研理念,成效显著。汉语方言研究是我校的优势学科,学校高度重视该学科的发展。此次重大项目中标,证明学校在方言学科的科研团队建设比较成熟,具备承担和开展重大项目的能力。目前,学校正在实施宁静致远工程,将给老师们创造更好的学术条件和氛围,学校将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按时按质结项,实现“带队伍、出人才、出精品”的目标。

林有能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暨南大学近年来多次获批重大项目,表明学校的社科研究实力不断增强。汉语方言研究在我省社科领域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社会应用价值,学校应以此重大项目为契机,把方言学科做得更大、更强、更扎实。省社科规划办作为科研管理部门,对该重大项目将给予全力支持。

课题首席专家詹伯慧教授作项目开题报告,介绍了课题的申报历程、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论证其研究意义和价值。他强调要集中“优势兵力”,集合境内外权威专家,组织国内方言学界的跨学科团队,编纂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全面反映汉语方言和方言学面貌的大型百科辞书。同时,结合数字化时代发展需要,发掘和利用汉语方言丰富的资源,建设翔实的、立体化的、覆盖面广阔的汉语方言大词典网络数据库,面向公众开放使用,使得方言在社会应用中充分发挥作用。

 五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向专家组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思路和工作进展。

专家组成员对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的开题报告进行评议,认为目前汉语方言界急需一部大型的百科性质的方言学大辞典,该课题解决此前汉语方言词典编纂中未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和难以实现的目标,填补了这一学术空白。通过本课题建设起大型方言词典的理论方法体系,提供翔实的、覆盖面空前宽阔的汉语方言语料库和数据库,并提供较为全面的汉语方言学知识,其社会意义与学术价值、应用价值无疑是巨大的。课题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应做好前期规划,制定统一的样例标准,安排工作计划,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开题会期间,课题组结合专家组意见,围绕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落实阶段措施与责任分工,最后形成会议纪要,指导本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