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 在暨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03-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4321-24日,由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教研室承办的“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暨南大学本部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移民与美国、美国历史研究和教学其他问题”,包括美国移民理论、美国移民的历史与现状、移民政策与美国发展、美国华工问题研究、广东华侨与美国、华侨华人与中美关系、非法移民与美国移民政策的变革、移民与美国认同危机挑战、移民与美国梦、移民与美国族群关系、全球史视野中的美国移民问题、环境史视野下的美国移民(史)、新文化史视野下的美国移民(史)、美国公共史学研究、美国历史研究和教学其他问题等。

本届年会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得到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以及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学术期刊编辑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60所高校,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历史研究》编辑部、《世界历史》编辑部、人民出版社等科研单位、出版机构的166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与会人数规模空前,创造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年会的新纪录。国内美国史学界的顶尖人物,如复旦大学历史系李剑鸣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王旭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王立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梁茂信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四川大学历史系原祖杰教授、南开大学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赵学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白建才教授等都出席了本届年会。

年会开幕式于322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举行。暨南大学宋献中副校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振江教授先后致辞,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前任理事长李剑鸣发言。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平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按照“美国与移民问题”、“美国社会、经济与文化”、“美国政治与外交”、“冷战中的美国”与“环境与其他相关问题”五大主题分类,每个主题又分为若干专题,以每个专题为核心进行小组讨论,一共进行了25组专题讨论。与会代表在小组讨论中提出了不少新问题、新观点,开拓了美国史研究的新思维、新方法、新领域,反映了我国美国史研究的最新动态和趋势。

经过22-23日两天的讨论,本届年会于23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通过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秘书处的工作报告,进行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并颁发了万心蕙奖学金。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圆满结束。王旭理事长和代表们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与高度肯定,也感谢全体会务组成员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