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方言研究中心首个科研实训基地落户翁源翁山诗书画院

发布时间:2014-01-13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419日,翁源县翁山诗书画院大楼喜气洋洋,“热烈祝贺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翁山诗书画院)科研实验基地揭牌”的横幅格外醒目,来自方言中心的师生一行数人于近午时分抵达画院,翁山诗书画院院长刘国玉先生亲自在门口迎接广州客人,方言中心第一个科研实训基地落户粤北的仪式就此拉开帷幕。

翁源县位于韶关南部,语言资源丰富,其中主要通行的方言为客家话。在中心的战略布局中,客家话是非常重要的一大方言,以翁源县的方言作为样本,有助于全面地开展粤北地区的客家方言调查研究。方言中心极为重视第一个科研实训基地的成立,派出甘于恩主任、谢伟国研究员、侯兴泉副教授以及研究生何桂榕参加此次活动。

下午三时,仪式在翁山诗书画院论经堂举行,整个过程由揭牌仪式、赠书仪式两部分组成,气氛热烈,形式简朴。翁山诗书画院院长刘国玉先生,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树玉先生、翁源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晃奎先生,翁源县文化馆馆长胡可超先生及翁山诗书画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仪式,并在仪式开始前与方言中心客人进行友好交流。


宾主双方在揭牌仪式上


仪式由翁源县文联副主席吴怀想先生主持。翁山诗书画院刘国玉院长感谢方言研究中心关注翁源方言,将首个科研实训基地落户于翁山诗书画院,这是中心对翁源文化人的信任,画院将竭尽全力,为中心师生未来日子光临翁源,开展田野调查,做好服务工作。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树玉先生接着致辞,他表示相信,实训基地的成立将对翁源的方言、文化、艺术、习俗等方面的研究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希望双方的合作能结出丰硕果实。甘于恩主任代表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发表讲话,他阐述了中心第一个科研实训基地落户粤北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架构,希望双方合作能取得互利共赢的效果,推动粤北方言研究的深入开展,使母语文化得以代代相传。

随后,刘国玉院长和甘于恩主任代表双方揭开上书“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科研实验基地”字样的牌子,现场响起一阵热烈掌声。最后,甘于恩主任代表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向翁山诗书画院赠送了一批由中心出版的方言专著,刘院长也回赠了画院的画集及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