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不忘初心,教师本色 ——历史系郭世强老师专访

2020-05-22

医者怀仁心,师者有大爱。疫情当前,在暨南大学文学院,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亦师亦父亦友,承传道受业解惑之大任,演绎着互联网+教育的新篇章!远程在线,是教书育人的新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战场上,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担当意识、大爱与敬业精神,坚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演绎着温暖感动的教育之歌!我院历史系的郭世强老师便是其中一员。

保证云端教学质量

郭世强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历史城市地理、民国城市社会经济史,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入职暨大后,曾获暨南大学第五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获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暨南大学第八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郭世强老师给历史系2019级学生上了本学期也是教学的第一课,对此,郭老师表示,对于教学的第一课还是比较紧张的,但是也准备充分。疫情暴发以来,郭老师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在春节假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教学的相关准备。郭老师说网络教学要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要以保证学习效果为目标,课上课下都要重视。

趣味课堂 寓教于乐

在课上,郭老师将严肃的史料和幽默的讲述方式巧妙结合,将一些严肃的历史问题讲得生动活泼。例如,在讲到王安石和司马光时,将二人在财政问题上的分歧用现代的角度来看——做蛋糕和分蛋糕的问题,司马光看重的是分蛋糕,却忽略了要把蛋糕做大,王安石看重的是做蛋糕,要把蛋糕做大,却忽略了分蛋糕的问题。这样一方面调节了课堂气氛,使课堂更加活跃,另一方面让同学们对知识有更好的吸收,不仅对王安石和司马光间的分歧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对王安石变法以及王安石和司马光这两个历史著名人物都有了深入的理解。

 郭老师说:历史对许多同学来说,还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让学生爱上这门学科。在郭老师的课堂上,提问环节是少不了的。提问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前一周课所布置的课后思考下节预习,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优化课堂效果。另一部分是对课上讲到的一些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这样既可以及时反馈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加深学生对相关历史知识的认识。

钻研学术 教学相长

在课后,郭老师每节课后都会给同学布置与课上主题相关的作业,以巩固课堂所学的内容,让同学们通过具体的史料来感受当时的史事到底是什么,让学生自己通过史料去摸索,与老师课上讲的内容相结合,也是对课堂的教学结果做一个整体上的升华和把握。作业通常都是原始史料阅读并加以思考,例如讲到宋朝时,课后作业就会留《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宋史》的阅读,讲到元朝时,就会留《元史》的阅读。

随着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作业难度逐渐增加,由最初的句读和文言文翻译,逐渐过渡到一定难度的思考题。与分点答、序号化的高中历史不同,大学更加注重的是史论结合,有具体史料进行佐证并对相关史料进行释读。有些作业也是很接地气的,例如假设你是元祐初年北宋大臣,请你就上述司马光的奏议拟就批驳奏疏一封。郭老师说:通过课后作业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郭老师对学生作业的点评方式别具一格——一对一指导,郭老师尽自己所能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和辅导,针对同学们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出现问题。

郭老师认为,大多数学生在高中时没有接受句读的相关训练的,在逗号和句号的使用中经常出现错误,很多学生依旧受高中历史思维禁锢,仍旧是高中历史答题套路,对大学史论结合的答题模式并不适应。而通过一对一指导能够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同学们出现的问题。在沟通和辅导中,了解学生的不足,也了解学生喜欢的历史研究方向,给予同学一些具体的建议和引导。一对一的指导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但却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

在科研方面,郭老师也毫不松懈,正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民国西安城市道路系统演变研究进展迅速,预计今年上半年相关学术专著就可以出版并结项。

 郭老师寄语学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国家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历史的创造者,勇敢的战士们在前线为我们的健康构筑起钢铁长城,为我们创造了这安静、安全的学习环境,让我们不负勇士们的牺牲,不负自己的热血!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文字|林振宇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