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吴思敬教授开讲:自由、格律及其他----新诗现代性呈现的形式维度

2020-05-06

主讲:吴思敬 教授

主持:龙扬志 副教授

  

 

嘉宾简介:吴思敬,北京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学院院长。《诗探索》主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全国优秀教师。主要学术著作有《诗歌基本原理》《诗歌鉴赏心理》《写作心理能力的培养》《冲撞中的精灵》《心理诗学》《诗学沉思录》《走向哲学的诗》,主编《中国诗歌通史》《中国新诗大系》(理论卷)《中国诗歌理论史》等。长期从事诗歌理论研究和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工作。

  

主要内容:现代性寻求作为理解中国新诗发展脉络的理论之维,逐渐形成了一套探讨文学与时代互动的学术话语。然而新诗如何参照中西传统诗学思考形式的建设,在新诗创作实践过程中一直持续激发深邃的回响。本讲座从“自由”与“格律”之间的此消彼长出发,切入20世纪上半叶新诗在现代性想象背景下诸种观念的纠葛,厘析诗歌形式探索之诗学意义与文化内涵。

 

时间:202057 19:30-21:0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

(会议ID966 391 659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