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焦虑无处不在

2015-06-29

(一)案例

小宇是一个大学生。由于他所就读的大学并不是他高中时希望就读的学校,所以,自他进入大学以来,他就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希望通过大学期间发愤学习,考上某名校的研究生。为此,他每天都像高中时那样学习,上课前预习,下课后复习。有同学对他说:“你为什么不参加各类活动如第二课堂、干部竞选啊?”他笑了笑,没有回答,心想:“我要考研究生呢!”

期末考试,他竟然有一门功课不及格。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感到特难过,就快要崩溃了。虽说可以参加补考,但是他觉得自己考试不及格会比其他同学更难过,因为以前他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他感觉自己很没有面子,怕同学取笑,更觉得对不起父母。

虽然经过补考,他通过了考试,但他后来发现,自己常常会感到一种一种莫名其妙的紧张、恐惧。这种症状每天至少发作1-2次,每次发作5-10分钟;发作时心慌、气急、胸闷、心神不定、焦虑不定,总有一种大祸临头的感觉,非常痛苦。

(二)原因

一般认为,当人们在面临危险、挫折和压力时,常会产生焦虑。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因为生活中充满着可能导致焦虑产生的情景。

假如你恋爱失败了,你焦虑吗?

假如你考试失败了,你焦虑吗?

假如你没钱,你焦虑吗?

假如你交不起房租,你焦虑吗?

我们每个人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情形而陷入不同程度的焦虑之中。人们常说一句话:“生活最大的不变是变化。”的确,生活中时时刻刻存在着变化,变化就意味着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它总是让我们觉得某些我们不期待或不愿意出现的事情有可能发生。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焦虑更加明显了,如“考试焦虑症”、“信息焦虑症”、“手机依赖症”等。

其实,在任何时候,无焦虑状态都是不存在的,焦虑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在大学校园里,我们经常看到大学生们紧蹙的眉头、匆匆的脚步,也能看到他们遭遇挫折后的买醉,以及弥散出来的对自己命运和前途的担忧和焦虑。随着信息的膨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们的学习任务越来越繁重,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面对竞争和压力,大学生们的心理容易受到强烈的冲击,感到紧张、困惑、焦虑等。正常人的焦虑是人们预期到某种危险或痛苦境遇即将发生时的一种适应反应或生物学的防御现象,是一种复杂的综合情绪。

这种焦虑对对人并没有什么危害,相反,他能提高个人对事物的警惕性,增强人面对困难时的清醒意识,提升活动的积极性;它持续时间短,影响小。

然而,如果一个人久陷焦虑情绪而不能自拔,内心就常常会被不安、恐惧、烦恼等体验所累,行为上就会出现退避、消沉、冷漠等情况;而且由于愿望的受阻,常常会懊悔、自我谴责,久而久之,便会导致焦虑症。

(三)对策

焦虑是人类在漫长的进化发展中形成的一种心理防御方式,是人们预感到某种危险或痛苦鲸鱼即将发生时的一种适应反应或生物学的防御现象,是个体预感到某种潜在或客观存在的特殊威胁时作出的一种心理反应。

所以,我们不能期待获得一种无焦虑的状态,而是要学会克服焦虑。克服焦虑其实是指科学地处理和解决焦虑。

1)正视焦虑,科学地认识焦虑。人生总是充满焦虑,最理想的状态不是消除焦虑,而是不在持续不断地产生焦虑。应正视焦虑的存在,科学地认识它,而不是逃避或压抑焦虑。

2)适当宣泄。当你感到焦虑时,应该把自己的烦恼向朋友倾吐,通过相互交流获得情感支持,养成把快乐和烦恼和别人分享的习惯。

3)自我松弛、身心放松。可通过释放紧张情绪,调节和自我控制情绪。如心理放松、转移注意力、排除杂念,以达到顺其自然、泰然处之的境界。

4)加强修养,增强自信。以开阔的胸襟宽容、体谅他人,凡事不斤斤计较,加强自我修养,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使心情阔达开朗。

5)正念。坐在或躺在某个舒适的地方,然后开始扫描你身体的每一部分,把注意力放在每一个你感受到的物质感官上。从你的脚趾开始,到你的腿,你的胃,你的胸,你的肩膀,你的脖子和你的头,温柔地放松每一个你注意到的绷紧的地方。以一个长长的深深的呼吸作为结束。

(摘自《大学生心理发展辅导》)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