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正式启动

2020-07-15

 

 

詹伯慧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

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

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

曾任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丰富的语言资源,繁荣我国的语言学研究,詹伯慧教授将自己的50万元积蓄捐赠给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奖励在语言和方言研究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中国语言学的发展。

   仪式现场,詹伯慧教授分享了他到中山大学求学、武汉大学执教、北京大学进修,赴各地深入调查方言、编撰方言著作,赴日本执教等学术生涯经历,对于做学术研究,他有着自己的几十余年的坚持,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也是希望鼓励更多人延续这份坚持。

 

   从我读书的时候,甚至于读书以前,我就立志要从事语言科学的学习研究与教学。这几十年来,我一直都遵守这么一个宗旨在工作,努力地尽我应尽的义务。做事一定要有一个宗旨,能够明确一个目标,而且要孜孜不倦,不能三心两意,更不能够功利主义放大眼前的利益。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我活着不能够做学问了,设立这个奖,也是支持鼓励大家来做学问,我希望大家都来支持。

 

   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深情地说道,在他心中,詹老师在学术研究、为人、培育学生上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詹老师在80余岁亲自负责主编《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时,时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为方便和科研组交流还学会了使用微信。为了保持旺盛的研究精力,詹老师时常在暨大校园中散步锻炼身体。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文学院的学科发展与詹教授领头建立的暨南大学中文系第一个博士点——现代汉语博士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詹伯慧语言学奖的设立对语言学科将是个很大的推动,并衷心祝愿奖项越办越好。

 

 

  



 

 该文来源于暨南大学校友会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