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中文系召开新进教师座谈会暨学科建设会议

2020-07-06

 

629日下午,中文系新进教师座谈会暨学科建设会议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中文系主任赵静蓉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党委书记魏霞、系副主任赵春利、系副主任朱巧云、系副书记林文旭,以及文学院文艺学学科带头人蒋述卓教授、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贺仲明教授、比较文学学科带头人黄汉平教授和9位新进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对新进教师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她说,文学院是暨南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自建院以来,文学院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国学基础,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她希望大家尽快熟悉自己的院系,早日融入文学院大家庭。她同时说明,作为青年教师,不仅要热爱教学,还要强化科研,期待大家早日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并祝愿大家在暨大的工作生涯有一个美好的开端。

文学院魏霞书记致辞

各学科带头人介绍了学科的基本情况。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首先介绍说,暨南大学文艺学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根基,是国家重点学科、暨南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他表示,新进教师的加入,将给文艺学学科注入新鲜活力。随后,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贺仲明教授、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黄汉平教授回顾了各自学科的建设历史。他们表示,目前中文系的学科基础已经稳固,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已经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并且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本学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在人才培养与引进、专业建设上都取得长足进展。他们希望,接下来通过新生力量的加盟,将学科打造出更鲜明的优势。

 

新进教师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和计划,对学院的重视与关怀表示了感谢。刘彦顺、白杨、王小英、刘婉明、孙伟、唐诗人都是近两年入职的教师,他们畅谈自己与暨大的缘分、在暨大的学习工作经历,表示将继续潜心科研,不辜负学院重托。曾诣将在暨大开始新的工作生涯,她说,能来到实力雄厚的暨大文学院工作,觉得十分荣幸,表示将积极申报课题和项目,争取早日成长起来,为创造文学院的新辉煌尽心尽力。张红春、黄宜毅两位专职行政人员也表示很高兴来到中文系工作,愿服务好系内教职工,助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教师们热烈交谈


 

会议最后,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教师们同聚一堂,齐心协力为中文系谋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新进教师在文学院收获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乘势而为,尚勤励学,为共同推动中文学科的蓬勃发展付出更大的努力。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做总结发言


|宜毅

|许浩宏


附录:新进教师简介

1、刘彦顺,男,山东大学文艺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中国礼乐美学研究、美育理论研究。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

2、白杨,女,吉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毕业,主要从事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20世纪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曾任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3、王小英,女,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比较文学研究、网络文学研究和符号学研究。其跨学科研究著作《网络文学符号学研究》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4、刘婉明,女,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中日近现代比较文学研究、比较文化研究。近年来出版的著作有《日本留学与创造社作家的国家想象》、《古都幻影:日本人笔下的南京》。

5、孙伟,男,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鲁迅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

6、唐诗人,男,中山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批评创作。唐诗人是国内有影响力的青年批评家,今年获得了获得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新人奖。

7、曾诣,女,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毕业,已发表论文20篇(含1A类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C刊),曾独立承担北师大本科层次课程授课任务,以及多个学期的硕、博士研究生课程助教。

8、张红春,女,安徽省阜阳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20049-200710月,在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200711-20195月,在浙江师范大学人事处担任党政秘书一职。

9、黄宜毅,男,南京大学西方哲学专业硕士毕业,20186月到暨南大学文学院工作,在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担任哲学所行政秘书一职;20206月调入文学院中文系,担任中文系秘书一职。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